第10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6年2月26日 星期

就算选错,人生也不会毁了(下)


■小 野

我非常平凡,如果我的孩子很乖、很优秀、一帆风顺,我会像一般父母一样非常高兴,但多数的情况是,你的孩子很普通、学业不突出,也不是特别优秀。我只是了解,生命本来就是这样曲曲折折,即使孩子选错,人生也不会因此就毁掉。

我念过生物系,当过生物老师,放弃在美公费攻读博士的机会回乡写作,写过小说与散文,做过电影与电视。每次生命的转换,我都没有害怕。我只知道,老师无法满足我。我不喜欢美国的科学家生活。我喜欢什么?答案并不具体,但我隐约知道什么是我要的,我就去追求。

这样长大的人当了爸爸,会很小心翼翼,不轻易扑灭孩子的想法,不轻易告诉孩子应该做些什么。

我并不是多么英明的爸爸,只是相信大人也不知道哪一个选择是真正“正确的”选择。而且,选择也无所谓对错。你是谁?你要什么样的人生?都会决定你的选择。

就算选错了,人生也不会因此就毁了。儿子也曾经问我:“如果我后来去婚纱店摄影,你会不会很失望?”我说不会,然后说:“如果你告诉我,我终于明白我走错路了,或是电影根本没有路了,你当婚纱摄影师养活自己,有什么不好?”他说:“这样的话,我根本不需要去美国念书那么久。”我告诉他,那是你人生中很珍贵、奢侈的一段生活,爸爸可以帮你做到,我也很高兴。我大学念生物系四年,医学院工作两年,公费到美国念书又放弃,不是浪费了十年吗?我后来从事的电影、电视工作看似和这些经历无关,可是我的确因此和别人不一样。

我为什么那么放心让小孩做选择?因为我已经看清楚,人生的路每一段都有意义,失败也好,走错路也好,最后都让你变成今天的自己。

孩子小的时候,我很少会跟他们说:“我教你。”我只是在他做选择的时候,陪着他去看——你是怎样的人?有哪些优点?适合什么?从他的个性中找出他适合的方向,他会比较有自信,有自信的人较不容易做出错误的决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