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写在创业路上的青春之歌


■乔保国

这是一个由年轻的夫妻档携手共创的专门生产饮品的企业。九年前他们怀着年轻人特有的梦想与激情走出校门来故乡漯河创业,仅几年的时光就把企业做得风生水起,把事业干得如日中天。如今企业的注册资金已达一亿多元,拥有5.9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专业食品生产厂房和16条自动化灌装线,生产能力已超过15亿元。他们创业的事迹受到《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企业的当家人翟宗伟当选为郾城区政协委员,妻子汪贝贝参加河南省创业大赛入围二十强,受到省政府表彰。他们小两口还共同获得“漯河市创业之星”称号。

照实说,在采访前我是带着很多问号来的:一对风华正茂的“80后”,何以选择一条充满风险和挑战的道路?他们经历过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他们有着怎样不同寻常的人生情怀?我很想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以窥探其中的秘密。

当他们出现在我的面前时,我还是吃了一惊:这样一对身板儿不算宽厚且略显单薄的年轻人,是怎样把一个企业搞得有声有色、如鱼得水的?

他们坐在椭圆形的会议桌一侧,热情又条理清晰地打开了话匣子,语速不疾不徐,语调不慌不忙,向我们娓娓道来他们的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很快就把存留在我心头的那几个“?”号给一一拉直。

2008年,对翟汪二人而言,是人生道路上的一个重要年份。在这样一个时段中,许多年轻人在矛盾的胶着中无不对自己的身份感到普遍焦虑,那些来自农村的草根孩子更是希望获得一个有尊严、有地位的公职。故而难以计数的从大学走出的莘莘学子,忙着赶“国考”、奔仕途,盼望着考取公务员,进而实现身份突围的梦想。翟汪两人在短暂的彷徨和痛苦的思索之后,却毅然选择了一条自主创业的道路。

对此,他们的亲人想不通,他们的同学好友看不懂。

翟宗伟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农户家庭,小时候日子过得很艰辛。曾在高中阶段因交不起学费南下打工,在读大学时也不得不一边读书一边勤工俭学。而汪贝贝是单亲家庭,母亲独自照养着兄妹三人的生活,过着捉襟见肘的日子,她上大学是靠着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亲人们说,俩人读了十多年的书,好不容易拿到了大学文凭,即使不争取考公务员,至少也考个有稳定收入的事业单位,这样不仅衣食无忧、旱涝保收,对家庭还能给予经济上的支持。

但他们拿定了自主创业的主意,便义无反顾地沿着给自己设定的方向走下去。

可以想见,选择自主创业,那就意味着人生将与风险做伴、与挑战同行。几年的风风雨雨,让他们遭遇一次次的挫折;而一次次的选择,又常常让他们无果而终。在创业之初,他们遭受了一次致命性打击,先前投入的心血与资金全部打了水漂。因为经验上的不足,这对年轻人陷入了人生的低谷。

但是,苦难对于勇敢者从来都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翟汪夫妇没有消沉,很快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重新打起精神。他们说,有的人创业只有30分钟的热情,有的人可以保持30天的热情。而我们要当一个成功创业者,就必须让热情持续保持30年乃至终生。他们的确不是那种想法多、办法少,醒得早、起得晚的人。他们跌倒了爬起来,掸掉身上的灰尘,毅然回到食品名城漯河重新开始新的创业征程。

在他们不懈努力下,在地方政府政策支持和各级领导关注扶持下,他们一步一个台阶地攀登:2008年11月,他们注册的锦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正式批量投产;2009年锦星苹果醋已开始销往全国各地,产品终端营销网络相继覆盖大酒店、大型批发市场和大型超市,订单远远超出了生产能力;2010年11月他们又和国内某大型企业达成合作建厂协议,由他们出资征地100亩、某大型企业注入2亿元资金注册成立海天锦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展海天、锦星品牌。目前,他们正敏锐捕捉最佳发展时机,实现弯道超车,提速发展,收购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100%果汁世界果园品牌及技术。目前,“好彩头”正以创新引领、技术引领的崭新姿态,朝着10亿、30亿的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谈到企业的长远发展,他们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他们说,企业家必须回归企业本位,且是要把心思融入科学管理、融入产品质量、融入开拓市场、融入员工福利、融入企业文化,不能像是有些人热衷于跑官场、交大亨、结新贵,求得“报纸上有名,电视里有影,广播中有声”,想方设法不断发出各种声响,这是把心思用错了地方。

听了他们的侃侃而谈,我突然觉得,他们把事业做大了,心却沉静了,他们追求的是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