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3月23日 星期

“爱心背扶照”走红 传递满满正能量


■夏 臣

3月18日上午9点,郾城区人大公交站,108路公交车长秦绍雷发现一名乘客拄着拐杖,走路颤颤巍巍,上车存在很大困难。秦师傅边对乘客说“您慢点”,边快步走过来搀扶着乘客慢慢将他送到车内,确认坐稳后才去开车。公交车行至淞江路与黄山路口交叉口公交站牌时,秦绍雷发现这位乘客准备站起下车,赶紧停车,走到跟前,搀扶他走到下车门的位置。看到最后一级台阶有点高,秦绍雷直接把乘客背在背上,将他平稳地背到车下,随后回到车上继续开车。

看到乘客拄着拐杖行动不便,秦绍雷师傅基于乘客安全考虑,做出了背扶乘客上下车的举动。这件小事虽然看似平凡,却让人感受到了人性的真善美,也让人深深体味到了一位好公交司机身上散发出来的爱岗敬业精神。秦绍雷师傅向人们传递了满满正能量,这也是“爱心背扶照”引发媒体关注、网友点赞的原因所在。

回顾人类漫长的发展史,我们不难看出,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发展到今天,不正是因为人们依靠群体之间的相互帮助,才得以战胜困难、不断进步的吗?“仁慈隐恻,造次弗离。”互相帮助是人类的内在凝聚力量,是社会文明的集中展现,也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正是社会上无数个体的助人为乐行为,才使社会价值体系和人类文明才得以重构。从这个意义上讲,漯河公交车长秦绍雷背扶乘客下车的行为,不仅仅是对他人的帮助,更是对社会文明的奉献,值得我们为他点赞。

除了公交车长秦绍雷,漯河的好人好事还有许多。如前些天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漯河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刘世锋,他为了给农民工兄弟做喉部手术,不得不跪地寻找最佳位置,手术后因体力透支瘫倒在地;还有漯河市区五一路北段的雨花爱心社的志愿者们,从2015年1月开始两年来提供免费午餐十万余人次,送出衣服、生活用品两万多件,为困难群众解决了不少现实问题。他们虽然很平凡,但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真善美,彰显了城市的文明形象,他们向人们证明了道德之光、人心向善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流。

正所谓:“一德立则百善从之。”人性的真善美不仅要被激发,还应该被称颂、被传递。尤其在当前,我市正处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要把文明打造成城市的名片,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一方面,要积极宣扬城市的正能量,通过媒体的传播,在社会上倡树社会文明新风,引导人们为正能量点赞,让正能量不再孤寂,温暖更多的心灵;一方面,对于每一位市民来说,在为正能量点赞的同时,也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力所能及地去做更多好事,为漯河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