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4月5日 星期

白发忆青春 深情话当年
——漯河二中老校友回母校参观纪略
漯河二中老校友把珍藏多年的毕业证捐给母校作纪念。

■文/图 见习记者 姚晓晓

在漯河二中就读后的半个多世纪,已经70多岁的老人,再次回到母校,看到学校在不断变化的同时还保留了五六十年前的建筑,顿时无限感慨,仿佛回到了曾经的青葱岁月。3月30日,漯河二中毕业于1960年的8位老校友重聚母校,回忆青春,追忆当年的岁月。

银发同学聚首

3月30日上午,虽然天空下着小雨,但阻挡不了这些老学子重回母校的热情。一进校门,看到校园一片姹紫嫣红的春日美景,看到曾经就读的受降亭被完好地保存,他们不禁激动万分,不约而同拿起手中的相机拍照留念。阔别五十七年,他们从青葱少年步入迟暮之年,但对母校依然一往情深。

“我们都70多岁了,可以说是老学子了,能在这个年纪和同学们一起回母校看看,心里很高兴。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母校感情很深,看到母校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乡一样。看见母校变得这么好,我们心里也很欣慰。”76岁的傅强说。傅强是当年班里的团委书记,毕业以后就到郑州工作,平时很少回漯河。这次能和老同学一起回母校看看,他激动得一夜没有睡。

在漯河二中党支部书记赵明的带领下,老校友们参观了受降亭、教学楼、运动场等。赵明向校友们介绍学校近几年的发展,老校友们赞叹母校的变化,为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欣慰。

他们回忆五十多年前自己在学校学习、生活的往事。在得知现在的学生像他们当年一样勤学习、爱锻炼、尊师长,为母校赢得诸多荣誉时,他们感到十分高兴,说母校让他们备感自豪。老校友们还深情回忆当年的学习和生活,用他们成长的历程激励如今的学生发奋读书、顽强拼搏,以广博的知识、高尚的人格、创新的精神来迎接新世纪的挑战。

大槐树下

为祖国和母校祈福

这些银发苍苍的老人行动多有不便,可是他们相互搀扶着参观母校、回忆当年的情景令每个在场的人都动容。

“他们虽腿脚不便,但为了来母校参观,相互搀扶着。这么醇厚的感情很让我们感动,我都抹了好几次眼泪了。”张青作为老校友白秀荣的女儿,谈及老人十分动容。

来到当年的大槐树下,这些白发苍苍的学子纷纷为祖国和学校祈福。“他们没有一个人为自己或儿孙祈福,全都是愿祖国安康、学校越来越好。老人们的境界很高,没有一点私心,漯河二中培养出的学生很优秀。”张青说。

“我们这一届的同学现在大多已经离开了我们。大家虽然没有显赫的地位,但这么多年来无一人违法犯罪,这都归功于学校的德育工作比较扎实,给我们打下了坚实的人生基础。”当年的体育委员张国钦说。

赋诗赠母校

白秀荣也是这些老学子中的一员,和当年的同学们重回母校一直是她的心愿。

“母亲今年快80岁了,1960年毕业到现在,和同学们一起回母校看看是她的心愿。漯河二中的毕业证她一直保留着,虽然老人不说,但她没事总把毕业证拿出来看看。母亲年纪越来越大了,作为儿女也想帮母亲圆了这个心愿。”张青说。

据张青介绍,由于母亲的同学年纪都比较大了,很多已经永远离开了人世,本来联系上的有12位,而且都要来,临时却有两位住院了,所以这次相聚很不容易。

“五十多年后重回母校,回忆五十多年前我们在这里努力学习、追求梦想、锻炼成长的日子,真好。重回母校是我们的梦想,今日重聚,我们要感谢校长及老师、同学的热情接待。你们圆了我们的梦想,我们不胜感激。”老校友们纷纷对目前在校的师生表示谢意。

趁着这次回母校的机会,白秀荣把珍藏多年的漯河二中毕业证赠给母校做纪念,同时还现场为母校赋诗一首:母校桃李满天下,学子四海遍天涯。皆为祖国栋梁柱,共赴梦想好年华。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