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4月5日 星期

当群文阅读遇上核心素养


■王海东

当前,群文教学研究在我省开展得如火如荼。群文阅读,就是在一定时间空间内,探索性地阅读一组相关联的文章的阅读方式。准确把握群文阅读的特点,才能让教师在教学设计、教学实施中充分发挥群文阅读的优势,实现在阅读实践中培养学生语文能力、提升学生素养的目的。

漯河高中作为课堂改革的“急先锋”,在群文阅读的探索和实践方面一直走在兄弟高中的前面。群文阅读训练终极目标是什么?其实就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当群文阅读遇上核心素养,又会发生什么奇妙的变化呢?

一、互为表里,相得益彰。

群文阅读和核心素养之间有一个媒介就是阅读素养。这些年的探索和实践已经达到了提升阅读素养的层面。群文阅读教学,其目的在于通过一组群文的学习,为学生营造生活化、原生态的阅读情境,提供更为丰富而多样的阅读资源,通过多篇有关联的文章的阅读,使学生掌握生活化阅读的基本方法,在探索性的阅读实践中,语文素养得到提升。而阅读素养的发展和提升,必定有利于语文核心素养的萌生——不知不觉中,学生语言体系的建构,思维的发展和提升,评价、鉴赏和独创的能力就养成了,对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水到渠成。

群文阅读在促进阅读素养和核心素养发展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核心素养习得,需要一个博大而坚实的依托——阅读素材的甄选。当我们正确地认识了群文阅读教学有别于传统阅读教学的本质后,我们才能在尊重学生主体性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的群文文本、不同阶段的学生,科学地采取教学策略,最大限度地发挥群文阅读教学的优势,实现原生态、多层次、全方位的语文能力培养。

二、科学选文,高效实践。

国内目前使用的语文教材,大都按主题单元设计,也算是一种形式上的群文阅读。编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教师在使用时大多没有做到单元整体教学,仍是一篇一篇地逐次进行。而且同一单元的课文,同质化较高,题材和体裁都比较单一,准确地说,算不得真正的群文教学。另外,仅仅在课堂上以教科书为中心很难使学习方式发生转变,学习潜力很难激发,思维的火花很难点燃。而群文的选文,是依据教学需要围绕一个或多个议题选择一组文本。相应地,议题就是一组选文中所涵盖的供师生充分展开议论的话题,提供给读者一个思考和创造的空间,鼓励和支持“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莱特”。

当我们正确地认识了群文阅读教学有别于传统阅读教学的本质后,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群文阅读教学的优势。文章的选择应根据师生实际,从预设的教学中心目标、文章要素、作者等方面,多角度地进行科学搭配,注重层次与整体效果,注重生活阅读和感悟。要抓住时机进行练笔,更好地为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培养服务。

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群文阅读”是教师选择教学资源材料、学生阅读、师生多元交流的一种形式。它既是对传统阅读形式的一种传承,也是一种补充。只有当教师正确地认识群文阅读的本质,准确定位群文阅读在整个语文教学中的位置,才能让群文阅读成为语文核心素养落地的主阵地之一。

当群文阅读遇上核心素养,我们期待教师不仅仅是“传道、受业”,还要解惑;不仅“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我们盼望教师回归教育“育人”的本真。我们有这种自信:我们的学生终将既有人文底蕴,又有科学精神;既能学会学习,又能健康生活;既有敢担当的精神,又有实践创新的果敢,最终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作者简介】王海东,中原名师,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河南省教师教育专家,河南省语文特级教师,漯河高中副校长。

文/本报记者 李 丹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