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产经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4日 星期

商海摸爬创新业
——“舞阳巧媳妇 巧手织富路”系列报道之六

说起漯河卓燊绿色食品有限公司的创办人丁丽,舞阳县侯集镇河北街附近的十里八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最初的小本买卖到如今的规模化经营,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妇女到一个领着乡邻创业致富的带头人,丁丽华丽转身的背后有着常人难以想像的艰辛和付出。

幼年时,由于家中兄妹多,丁丽就被送到叶县仙台镇的外公家生活。外公、外婆靠贩卖牛羊的小生意维持生活,懂事的丁丽时常帮他们干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天长日久,丁丽学会了宰牛、宰羊,和客户讨价还价做生意。有时她还跟着外公、外婆走村串户、风餐露宿,练就了丁丽吃苦耐劳、自强坚韧的性格,也是从那时起,做生意成了丁丽最大的爱好。

24岁那年,丁丽与丈夫结婚,闲不下来的她婚后第二天就又做起了老本行。每天凌晨2点多,她就起床骑着自行车带着白天收购的牛羊肉,和同行的乡邻跑到几十公里外的平顶山送货,下午回到家里还要把卤好的烧鸡再带到平顶山去卖,一天往返2趟,为了省钱她连公共汽车都不舍得坐。除了贩卖牛羊,她还做农副产品的购销生意,比如春收野菜、槐花,夏收金蝉、豆虫,秋收薯梗、鲜红薯,冬做粉条等,承包几十亩荒滩发展经济林。收购的时候,她总会组织周边的村民参与采摘、保鲜、冷储、包装、运输、销售的各个环节,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也把乡村美味带给广大市民。

30多年过去了,随着生意的不断扩大,有了一定积蓄的丁丽又有了扩大经营的想法。看到周围做牛羊屠宰生意的人越来越多,分析市场后,2011年,她投资40多万元建成了占地7亩,储存量400余吨的四个冷库,除满足自己常年储存牛羊肉及土特产外,她还把其中的一个冷库以每年十万元的价格出租给漯河一家知名食品加工企业。2015年4月,丁丽注册成立了“漯河卓燊(shen)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规模化经营淀粉制品、肉及肉类制品冷藏销售,为乡邻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余个。

作为巾帼创业致富带头人,丁丽穷不失志,富不忘本,众乡亲无论谁家有了困难她都要伸出友爱之手,大家亲切地叫她“丽姐”。周围有创业梦想的姐妹,丁丽主动为她们提供创业启动资金;遇到本村谁家需要帮助的,她主动送钱送物,帮助她们渡过难关。2009年以来,每逢穆斯林斋月封斋前,丁丽主动为河北街村、北舞渡镇、舞阳县城、叶县仙台等清真寺封斋人员送米、菜等食品;2011年仙台清真寺翻修房屋、大殿时,她还主动捐助修建的资金。

作为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丁丽用自立自强和艰苦创业体现了自身价值,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为“半边天”撑起了一面旗帜。

整 理:庞春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