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产经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4日 星期

企业不年报 参与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受限


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工商部门着力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制度。企业不依法公示年报等行为将被工商部门作为失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示。随着协同监管、联合惩戒机制的不断完善,政府各部门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将良好的信用状况作为各类行政许可的必备条件,并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绿色通道”和实质性政策支持,使守信者受益。对违法失信主体依法予以限制或禁入,“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逐步形成。

参与政府采购受限

2017年2月24日,漯河市某实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先生来到市工商局,向负责信用监管的同志小李说明来意:“我们公司从事室内外装饰、建筑安装工程、通讯、消防器材销售等业务,前段时间在参加某个政府采购活动时,政府部门审查资格的时候告知我公司不符合要求,说是被工商局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参加政府采购活动受到限制,这是怎么回事啊?”

“您先请坐,我来查询一下。”小李边说边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原来,王先生的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的年报都报了,却没有按时报送2015年度年报,因此被工商局依法列入了经营异常名录。

小李在说明了公司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事由后,还做了详细解释:“根据国家38个部门联合签署的《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将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等方面受到限制。”

这个时候,王先生想起来去年自己经常在外地出差,忘记叮嘱财务人员报送年报了,工商部门通知报送年报时自己也没有在意。王先生说:“都怪我没有引起重视,没想到不报年报还有这么严重的后果,那我公司现在该怎么办?”小李说:“您可以移出经营异常名录。要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就要先补报2015年度年报并提出移出申请,递交相关材料。”

在小李的指导下,王先生补报了2015年度年报并提交了材料,在履行了检查、审批手续后,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工程招投标被拒

漯河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房屋建筑工程、装饰装修工程、水电安装工程、混凝土预制构件、建筑材料销售等业务。由于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负责人对年报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及时安排财务人员报送2015年度年报,被漯河市工商局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2017年3月,该企业在参加漯河市政府某工程招投标项目时,提交材料后审核方发现该企业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依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和《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相关规定应予依法限制或禁入,将该企业的投标材料退回。企业负责人在得知情况后,立即到漯河市工商局咨询,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补报并公示了2015年度年报,准备好相关材料后提交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申请。漯河市工商局信用科依法受理,并按照程序为该企业办理了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手续。

“没想到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会有这么严重的后果,我以后一定注意,按照规定及时年报守信经营,不能再进经营异常名录了。”该企业的负责人在公司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后感叹地说。

李冰瑞 徐 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