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7月4日 星期

活在今天


■张军秀

著名的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是世界顶级的著名私立大学,也是北美顶尖大学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的14所创始校之一。该校不仅拥有全球最好的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其生物工程、空间科学等领域的卓越成就也名扬世界。曾培养出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莱特、世界银行行长埃因霍、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等一大批杰出人才,它的创建者是被称为现代医学之父的威廉·奥斯勒医生,一个建立了住院医师制度和床边教学制度、在西方医学界影响深远的传教士的儿子。

威廉·奥斯勒,1849年7月12日出生在加拿大的一个英国传教士家庭,是这个有着9个孩子的家中最小的孩子。自小,父母就对他寄予了厚望,希望他能继承父亲的衣钵,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传教士。尽管威廉的学习成绩和体育都非常出众,但特别闹腾、不服从管教,15岁时,因辱骂老师、搞恶作剧等原因被学校开除。父母为了这个“不算优秀但也不太糟糕的男孩”没少操心。被开除后,威廉转入三一学院中学就读,后听从父亲的建议进入多伦多三一学院,最后又受到老师影响,转入多伦多大学医学院,才最终稳定下来。从此,他坚定信念,用心读书,步入了医学的神圣殿堂。

1870年,为了更高的医学追求,威廉来到了麦吉尔大学医院学。来到新鲜的环境,威廉一时却感觉到无法适应。学校大了,学生人数倍增,无论教室、图书馆、操场等皆人来人往。到阅览室看书,必须提前占座,晚了就只能倚着墙根站着读;到餐厅吃饭,跟打仗似的,如果不能抢到靠前的位置,要买到一份盒饭至少排队半个小时;尤其不能忍受的是,晚上回到8人住的宿舍,几个室友每天都特别兴奋,不折腾到半夜谁也不能睡觉,而威廉一向早睡早起,这让他十分苦恼。于是,他开始对未来和前程产生怀疑。繁重的学业让他怀疑自己无法通过期末考试,不知道自己未来该做什么,会在什么地方,能否创立自己的基业,更不知道明天该怎么生活。无尽的忧虑让他感觉不到人生和生活的美好。

迷惘之中,他无助地翻开了一本书。蓦然,书里的一句话像晴空一个霹雳,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从那天起,他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他抛却所有的担心和烦恼,全身心投入医学研究中。多年后,他接到了美国宾州大学医学院的聘任,成为该校的教授。他的医学技术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间,很快在美国就盛名远播,成为他那个时代伟大的医学家,成了牛津大学医学院指定讲座教授,还被英国皇室册封为爵士,同时他提出的很多临床理论至今仍然在发挥作用。

后来,有人问威廉当年看到的那句话是什么,他说:不要纠结过去和担心未来,而要清楚眼前要做的事。1971年,他在耶鲁大学演讲时,有学生追问他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微微一笑说了四个字:活在今天。

是啊!昨天已成事实,无论是喜是悲,都无法回头;明天还未到来,仍有很多变数,非人所能掌控;唯有今天,才是手中至宝,必须牢牢抓住,今日事今日毕,关注当下,活在今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