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处处长赵大伟
工作中的赵大伟。杜浩杰 摄

■本报记者 姚 肖

通讯员 闫 晴

今年46岁的赵大伟是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公诉处处长。工作中,他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带领全市公诉干警全面履行指控犯罪、诉讼监督和参与社会治理三项职能,业务领跑全省:全市公诉案件质量、刑事抗诉工作位居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未检工作进入全省先进位次。在日前召开的全市平安建设表彰会上,赵大伟作为全市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

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

凡法事者,操持不可以不正。在赵大伟心中,维护公平正义、保证案件质量重于泰山。

“公诉人肩负着对全市刑事犯罪案件,包括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侦查的贪污贿赂、国家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等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抗诉指导,决定是否退回补充侦查、移送审查、提起公诉或不起诉,是否有违法侦查、刑讯逼供,是否枉法判决等重要职能,因此,公诉人经手的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证据必须按照审判标准严格审查,确保案件质量,质量过硬才能确保公平正义。”赵大伟说。

作为一名公诉人,赵大伟认真研究诉讼制度,制订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公诉案件办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的规定》等12项制度,切实改进公诉工作品质。与公安、法院联合制订《关于强化命案办理协作机制的意见》,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改革,构建新型诉侦、诉判和诉辩关系,坚持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制度,切实提升公诉案件质量,并带领公诉部门牵头组织为期一年的全市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认真排查、汇总各类案件办理中的司法不规范问题,共对4217件各类案件进行全面评查,对照问题及时整改。

“严谨是赵处最大的特点。”公诉处的王皓说。2016年8月,在审查一起未经审批私建砖窑场,破坏30多亩耕地的案件时,赵大伟顶着炎炎烈日,利用节假日和农业专家一起到玉米地里仔细勘察、认真取证,提起公诉前又到省国土厅征求意见,反复研究比对,确保案件办理有理有据。

汗水无言,却有力诠释着公诉人的职业担当。“面对一些有疑点的案件,我们办案时必须赶赴现场挖掘事实,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证据确凿充分,才能实现公平正义。”赵大伟说。

当好公诉处“领头羊”

作为公诉处的“领头羊”,赵大伟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感染着每名公诉干警。他带领公诉干警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全面履行公诉职能,捍卫司法公正,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多项业务领跑全省。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类影响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案件、暴力恐怖案件以及严重危害人民群众人身权利、财产权利的各类案件,并进一步修订完善《市人民检察院办理重死刑案件工作规定》。一年来,该院办理的重死刑案件起诉正确率、定性准确率均达100%,办理死刑案件经验被省人民检察院转发推广。

此外,赵大伟研究制订了《关于加强刑事抗诉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切实加强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机关刑事审判的监督,有效维护了司法公正。2016年,全市两级院公诉部门共追加起诉102人,提出抗诉19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和检察建议213份。办理的段某抢劫、强奸案,经过依法抗诉,被告人由免于刑事处罚改判有期徒刑五年,该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精品公诉案件”。

结合我市未成年人特别是留守儿童司法保护现状,赵大伟积极协调教育、妇联、民政、共青团等部门,共同出台《关于加强留守儿童司法保护的意见》,在全市成立“留守儿童之家检察官办公室”30余个,推动学校、爱心企业等机构成立未成年人帮教基地6个,未检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

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处副处长王明辉说:“赵大伟担任公诉处处长以来,带领全处同志同心协力,公诉处由之前的排名相对落后一跃成为全省第七。平时在案件办理中,他总是身先士卒,讨论案件时条理清楚、指挥得当,以实际行动感染大家砥砺奋进。”

撑起司法为民的“保护伞”

在办案过程中,赵大伟始终恪守检察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办案过程中的各种干扰和诱惑。同时,他以办案为中心,做好传、帮、带工作。公诉业务挤进全省先进的源头活水,是赵大伟带领公诉人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全市工作重心的政治胸怀和司法为民的职业情怀。

围绕我市“六项重大攻坚”,赵大伟制订《关于在公诉工作中落实服务六项重大攻坚任务的意见》,从制度和职业层面充分发挥公诉职能,为促进漯河经济社会发展争当先锋、勇挑重担,在保民生、保稳定上创新思路。

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承诺为民办好的10件实事中,赵大伟勇于担当,带领公诉处全体干警,克服案多人少的困难,圆满完成多件实事任务。成立“五进”活动宣讲团,在全市企业、农村、学校、机关、社区开展法制宣讲活动206次,受教育人数5万余人次,4名同志被表彰为“全省法制宣讲先进宣讲员”,市人民检察院被表彰为“全省五进活动先进集体”;成功组织“全省检察机关送法进机关活动启动仪式”和“全省检察机关关爱留守儿童法治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漯河举办,得到了省人民检察院、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制订全市检察机关《关于改进和加强未见工作八条意见》《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挽救八项措施》,该文件被省检察院全文转发推广。

众志成城出成效。2016年,全市公诉部门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328人,提起公诉1306人,案件审结率全省第一;强化诉讼监督,抗诉直接改判数位居全省第一;认真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未成年人案件质量评查全省第一。赵大伟也多次荣记个人三等功,先后被评为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市直机关“五好”共产党员等。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