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1月21日 星期

为有源头活水来
——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融资体制体系改革与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周鹤琦

随着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市场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区域投融资服务体系已成为区域竞争力尤其是开发区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标志之一。一年来,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出击,勇于改革,积极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不断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有力地促进了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为开发区跨越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推动了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发展。

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

让平台活起来

“公司之所以能成功转型,并做大做强,得益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对政策的准确把握。”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曾经作为政府融资平台,主要代表政府举债,已渐渐难以跟上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步伐。去年以来,开发区拿出先行先试的决心和勇气,加快政府融资平台转型,探索市场化发展模式。开发区立足实际,将这一平台转换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国有公司,除政府之前投入的资金和已多年形成的资产外,开发区所有标房园区全部转入投资公司,使投资公司优良经营性资产得到成倍增加。

强有力的改革推动下,投资发展公司积极进行市场运作,不断提升盈利能力,开辟发展新天地。公司立足长远发展,先后参与投资了天阳供热项目、立达双创孵化园项目、中钢研蓝宝石项目、进口果品批发市场项目等。同时,与农业银行开发区支行首度合作,使用公司闲置自有资金对区内企业开展委托贷款业务,截至10月底,已累计向区内7家企业发放委托贷款41笔2.47亿元,实现利息收入约1000万元。市场化运作,在推动公司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增强了开发区区域发展动力,有效缓解了区内企业发展的资金压力。

拓宽城建投融资渠道

让城市靓起来

先后获得银行机构各类授信14.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6亿元;成功与上实融资租赁达成战略合作30亿元;与东兴证券公司合作,成功获批4.1亿元企业债券,近日即将发行……这是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一年来取得的融资成效。

城市要发展,要提升品位,必须投入大量的建设资金。结合实际,开发区跳出坐等、坐要、坐靠模式,拓宽投融资服务思路,开辟出城建融资新天地。

一年来,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先后建设了开发区路网及区间道路、中山路铁路立交桥、中水循环利用、污水处理厂二期、中心公园等快速提升开发区形象的重大项目。投融资渠道的不断拓宽,既保证了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又让广大市民受益,投资公司也有了很大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完善投融资服务体系

让企业转起来

“没想到那么短时间就拿到了贷款,让公司能准时投产。”谈及漯河开小差食品有限公司投产前夕的情景,公司负责人闵权鹿感慨万千。

闵权鹿讲,当时公司投产在即,急需的设备款却迟迟未到位。开发区金融办了解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一家家跑银行、谈对接,半个月的时间帮他们成功申请到了1000万元贷款。

变“看发展”为“促发展”,在推动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的同时,如何建立多层次、多形式的投融资服务体系,更好推动实体经济发展,(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