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观点·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2月2日 星期

守护汉字初心 坚定文化自信


■刘彦卿

文字是文明的基石。中国的方块字,是世界上使用时间最久、空间最广、人数最多的文字。2017年12月11日,汉字鼻祖甲骨文入选“世界记忆名录”,也足以说明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字的重要文化价值及其历史意义的高度认可。河南是中国文字文化的发祥地,在落实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战略的今天,充分发挥河南独特的汉字文化优势,把河南打造成国际汉字文化圣地,应成为河南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提升河南国际影响力的一项重要举措。

河南的汉字文化资源得天独厚

一是最早的契刻符号发现地在漯河舞阳。2013年11月,一批距今约八千年、刻在墓中的甲骨契刻符号,在河南省舞阳县贾湖遗址出土,引起海内外学人对中华汉字起源的丰富联想和关注。说明在安阳殷墟的卜辞成为比较成熟的文字之前,我国汉字的起源还有一个相当长的发展历程。同时也说明,中国古代文明源远流长,中原确为中华民族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二是仓颉造字遗迹遍及中原。汉字的诞生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一个划时代的开始,被推到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高度。尽管仓颉造字的具体地点说法不一,但全国八处仓颉活动比较频繁的地方河南独占四处:洛阳市洛宁县有仓颉造字台,开封市汉陈留城有仓颉墓和仓颉造字台,濮阳市南乐县有汉代的仓颉墓和仓颉祠,商丘市虞城县也有汉代的仓颉墓。这充分说明中原地区是当年仓颉活动的主要场所。  

三是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发现于安阳。殷墟甲骨文自清末在安阳被发现以来,目前出土约15万片,4500多个单字,内容极为丰富。从已识别的约1500个单字看,已具备了“象形、会意、形声、指事、转注、假借”的造字方法,是目前已知中国最早的成熟的文字,与世界四大古文字齐名,并已形成一门世界性的学科——甲骨学,展现了中国文字的独特魅力。

四是洛阳和漯河是许慎编撰《说文解字》之地。许慎是东汉汝南召陵人,他的《说文解字》是我国第一部说解文字原始形体结构及考究字源的文字学专著,漯河也因此而获得“中国汉字文化名城”之荣誉。此外,帮助秦始皇“书同文”、制定规范书写“小篆”的李斯,是河南上蔡人;我们至今还在使用的规范性字体“宋体”字,产生在河南开封;著名的活字印刷术,也出现在河南。就连当今将汉字现代化、创造出五笔字型电脑输入法的王永民,也是河南郑州人。可以说,中国汉字从产生、发展、规范到现代化,都离不开河南这片沃土。

五是中原大地长期以来一直有着浓郁的敬字惜字的优良传统。如读书前要净手更衣沐浴,每年要在文圣孔子、字圣仓颉的神位前举行请神、上香、诵经;许多城市的街头和寺庙门旁,修建有“惜字塔”和“惜字炉”,秀才以上的文化人,要在惜字塔前举行盛大的“仓颉纪念大典”。使用过的带有文字的纸张,要统一送到惜字炉焚烧,旨在让字纸灰回到天上,回到字圣仓颉的身边,时时处处体现出河南人对文字的敬畏。

中原汉字文化是展示中国文化自信的最佳载体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汉字文化是中华文化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作为人类文明的标志,文字代表着不同民族的思维方式和发展水平。近来随着全球化信息的日益发展,特别是电脑技术的普及,人们开始寻求一种能全球通用的文字。作为国际语言,必须用意符而不能用音符,因为语言千差万别,而超越语言障碍的表意符号、表意文字容易为全人类接受,因此越来越多的目光投向了汉字,汉字因此被誉为世界最完美的文字。而在连续4000多年的汉字文化史上,最为异彩纷呈的就是中原文字史,汉字的产生及其每一个重要发展阶段都发生在中原大地上,中华文字史就是一部中原汉字史。

因此,展示中国文化自信,中原汉字文化无疑是最佳载体。中原汉字文化若能不断地走出去,让横竖撇捺尽抒中国文化自信,定能在共叙情缘中升温全球的“汉学热”。挖掘中原汉字文化资源,发挥河南文化优势,打造国际汉字文化圣地,可谓是展示河南形象的最佳途径之一。安阳、漯河、洛阳,若能以字结缘,共建平台,结成“中国汉字文化名城联盟”,共推中国汉字文化,共同打造河南国际汉字文化圣地,定能提升汉字的国际影响力,进而推动河南构筑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建设。

如何打造成国际汉字文化圣地

一是下大功夫,摸清中国汉字文化的“家底”。可先行组建“全国汉字文化保护利用联盟”,深度了解汉字文化遗存的现状和保护、利用状况。通过文字、影像、照片等形式的资料收集,建立中国汉字文化遗存资料数据库;启动“全国汉字文化遗存调查”活动,借助全国文博工作者的力量,把中国汉字文化的“家底”彻底摸清。

二是不忘文字初心,重塑敬字惜字传统。建设和谐文明社会,打造河南文化高地,应从敬字惜字的细微之处做起,从重塑敬字惜字的优良传统做起。可考虑在洛阳、安阳、漯河等地,适度修复惜字塔,或在三地的文峰塔内重修惜字塔,重建惜字风俗,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同时,要加强对甲骨文研究,支持学术团体对甲骨文、仓颉文化和许慎文化的学术研究,让汉字文化从书斋走向大众,从“绝学”变为“显学”,让古老的汉字为新时代增强文化自信注入力量。

三是搭建“汉字文化国际论坛”平台,让中国汉字文化走出去。要把安阳的国际汉字大会坚持举办下去,并在此基础上设立“汉字文化国际论坛”,通过与国内外博物馆(比如与一路一带国家博物馆)的合作,让中国文字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历史文明和文字文化。同时,利用文字文化展览、影视作品、网络动漫、新媒体等不同形式,让汉字文化从中原走向世界。整合政府、社会、企业资源,把学术、城市、产业融为一体,使“汉字文化国际论坛”成为中外文明互鉴的基础性平台和人文交流的持久性纽带,成为国家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国际性知名平台、河南文化高地建设的品牌化活动。

四是设立“中国汉字文化节”,推出河南汉字文化名城精品游,由安阳、洛阳、漯河三市轮流承办以汉字为主题的大型节庆活动。策划打造全新的中国文字文化名城的精品旅游线,把文字文化旅游打造成河南旅游的特色品牌,以“汉字文化一条街”等形式,将相关的旅游资源进行整合、集中展示,全方位包装,打造出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共同推广整理中国文字文化品牌,积极探讨中国文字文化名城的合作方式和途径,推出中国文字文化名城形象代言人,把文字文化旅游产品做大做强。

五是广泛深入开展“文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让“文字”在中原活起来、动起来,把抽象的文字文化和普通百姓日常的生活和学习融合起来,让“文字”活起来、动起来,进而把河南打造成全世界学汉语的人都应该来的朝圣之地。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