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7月4日 星期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 办理结果公示(第28批)


一、源汇区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50050

反映情况:漯河市源汇区大刘镇陶庄村,村西靠南有一个养猪场,粪便污水排放在村内池塘里,臭气难闻。向漯河市环保局反映没有解决。希望装粪便的大坑填平。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举报件属实。该举报件与交办我市的第26批D410000201806240006号举报件反映的为同一家养殖场,养殖场为桂梅生猪养殖场,2000年建设投产,占地一亩,圈舍面积300平方米,没有粪污处理设施,场内气味难闻。2018年4月,环保部门接到群众投诉后,源汇区环保攻坚办、大刘镇政府、区畜牧局联合进行调查,要求该养猪场限期整改。大刘镇和陶庄村干部积极做养殖户工作,动员其清空圈舍。该养殖户表示,因大部分幼猪尚未达到出栏条件,采取逐步减少存栏办法清空圈舍,今后不再进行养殖。

处理及整改情况:6月26日,针对该养殖场存在问题,源汇区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对其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截至6月29日,生猪全部清理完毕,圈舍清理干净,养殖场已关闭;大刘镇陶庄村“两委”,组织抽污车将排放到坑塘内的污水全部抽走,剩余固体粪污用钩机等机械挖出,排污坑塘内粪污已全部清理,并喷洒除臭剂,消除异味。目前,该村两委已用黄土将清理干净的坑塘填平,并挖出排水渠道,恢复农田沟渠原状。

问责情况:无。

二、舞阳县

受理编号:D410000201806250074

反映情况:漯河市舞阳县马村乡板张大队和车柴大队中间,有个养鸡场养鸡上万只,臭气难闻影响正常生活,向县环保部门反映,一直未解决。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举报件属实。举报件反映的养鸡场位于马村乡板张村与绰陈村之间,距离板张村约100米,距离绰陈村约80米,有2栋鸡舍,喂养蛋鸡11000只;养殖场内建有10立方米的沼气池4个,200立方米的沼气池1个,建有晾晒场,占地约60平方米;无环保手续,未建晾晒棚,露天晾晒,由于鸡粪处理方法不当,造成养殖场周围臭气较大。2018年4月30日,舞阳县环保局接群众举报,当即派环境监察六中队调查处理。当时,该养殖场沼气池刚建成,在养护期尚未投入使用,鸡粪露天晾晒,鸡场气味难闻,舞阳县环境监察人员现场对该企业下发整改通知,责令该企业立即清理晾晒场鸡粪,改正环境违法行为,该养殖场当即进行了整改。

处理及整改情况:6月27日,舞阳县畜牧局、环保局和马村乡政府联合执法,责令养鸡场3日内对周边环境整治到位,并实施各项粪污综合治理措施,确保达到环保要求。⑴责令养鸡场把露天粪便全部处理干净、迅速使用钢架结构和透明瓦搭建雨污分流棚,养鸡场已于6月27日将露天粪便处理完毕,6月28日已建成雨污分流棚,并保证以后不再露天晾晒。⑵责令养鸡场对鸡舍、晾晒场喷洒除臭剂,做无害化处理,已于6月28日开始喷洒。⑶责成该养鸡场对鸡粪天天清理,全部排入沼气池做无害化处理,并做好除臭、除味工作,保持场区整洁无异味。⑷督促该养鸡场有计划搬迁,现有蛋鸡淘汰完毕后,不再填圈,择址另建新场。⑸舞阳县环保局对该养鸡场环境违法行为立案处罚,处以3万元罚款,并责令其尽快办理环保手续。

问责情况:经舞阳县马村乡党委研究决定,给予马村乡板张村党支部书记、环境保护网格长张首报诫勉谈话,给予马村乡板张村村委会主任、环境保护监督员张国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马村乡板张村党支部副书记、环境保护网格员张卫东诫勉谈话,巡查员贾国语诫勉谈话。

三、临颍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50096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内容与“漯河市临颍县杜曲镇长枪王村中佳木业使用两吨烧燃煤锅炉被漯河市环保局在检查中发现;杜曲镇政府和环保局主要领导官商勾结利用这个事件做文章,肆无忌惮扒毁杜曲镇300多家木材加工企业炕房,目的就是让300多家生产单位搬入镇政府和县环保局官员入股建设的集中烘干中心,来收取高额租金和保护费;镇政府打着环保口号‘一刀切’扒掉炕房,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不让使用燃煤或者生物质燃料商户都可以积极改正,不至于政府不顾人民群众生死存亡而野蛮扒炕房;烘干中心是镇政府和县环保局以及漯河市有关领导入股兴建,违规使用劣质醇基燃料,烘干中心周围一公里范围刺鼻难闻,严重污染环境”的来信内容一致。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举报件属实。此举报件与交办我市的第26批X410000201806240043信访举报件内容一致,为重复举报。⑴2017年5月,临颍县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中,对临颍县中佳木业有限公司非法使用的燃煤锅炉进行拆除,将2吨烧燃煤锅炉向东进行移位,将所有连接管道和线路予以切断。2018年5月29日,市、县环保督查中发现该公司擅自将已拆除移位的燃煤锅炉复位并准备投入使用;5月30日,临颍县环保局责令该公司一天内主动拆除擅自复位燃煤锅炉。⑵2018年5月、6月,杜曲镇政府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照“以改为主,应改尽改、非改即拆”原则,开展了为期8天的土地违法和木业产业燃煤锅炉暨燃煤土炕集中整治清零行动,对集聚区内燃煤锅炉、燃煤炕房进行综合治理,清零行动是落实环保政策、纠正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只对2017年以来顶风违规、迟迟不改、不顾环保政策偷烧燃煤的企业进行依法拆除,不存在打着环保口号“一刀切”行为。⑶烘干中心由河南杜曲板材股份有限公司承建。该公司是漯河市木业协会牵头,木业企业组团参与建设的项目,共涉及木业企业41家,通过查阅该公司章程、制度、股份名单、证明等相关资料,没有发现官员参股入股行为,也没有公司收取高额租金和保护费现象。6月25日,河南杜曲板材股份有限公司委托第三方在正常运行情况下检测无组织废气3次,根据检测报告,该公司燃油炉无组织废气氨及硫化氢排放浓度均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限值要求;临颍县环保局监测站对河南杜曲板材股份有限公司燃油炉在运行基本稳定情况下排放废气进行监测,监测结果符合GB13271-2014《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

处理及整改情况:下一步,临颍县将进一步加大木业企业“煤改电、煤改气、煤改醇基燃料”宣传力度和执法力度,对违反环保政策的企业坚决进行整治,并积极为企业发展谋出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问责情况:无。

四、临颍县

受理编号:X410000201806250098

反映情况:群众来信反映:对“漯河市临颍县繁城回族镇尼庄社区南养鸡场污染环境”的处理公示结果不满,称解决办法仅仅是用几块铁皮围挡了一下,鸡粪拉到别处去了,下雨后鸡粪变成了粪汤,随着雨水到处流,臭气熏天,蚊蝇如雨。举报三年了,至今还未解决。对公示结果不满意。

调查核实情况:经调查,举报件属实。根据6月15日整改报告,临颍县繁城回族镇政府将在11月底对正邦养鸡场给予取缔,第一阶段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原蛋鸡存栏9000余只已处理4000只,剩余5000余只,第二阶段(按照只出不进原则,11月底前将剩余蛋鸡处理完毕和停业取缔)正在实施。⑴关于“鸡粪拉到别处去了,下雨后鸡粪变成了鸡汤,随着雨水到处流,臭气熏天,蚊蝇如雨”,经查,属实。6月10日前,该养鸡场存在这种情况。6月10日后经整改,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⑵关于“漯河市临颍县繁城回族镇尼庄社区南养鸡场污染环境的处理公示结果不满,称解决办法仅仅是用几块铁皮围挡了一下”,经查,该养鸡场是分阶段整改。目前,鸡粪晾晒场按照“三防”要求,地面硬化、晾晒棚四周密封围挡,并及时喷洒除虫蝇、除臭药物,已整改到位。⑶关于“举报三年了,至今还未解决。对公示结果不满意”,该养鸡场不属于临颍县划定的禁养区,近3年来,针对举报人投诉的问题,临颍县繁城回族镇政府一直在督导该养鸡场积极整改。

处理及整改情况:根据正邦养殖场现实情况、存栏数量、历史原因,以及避免“一刀切”工作要求,临颍县繁城回族镇政府和环保畜牧部门联合制订了正邦养殖场取缔路线图。下一步,按照取缔工作计划,认真督导该养殖场做好第二阶段整改工作,确保11月底停业取缔到位。

问责情况:无。

漯河市人民政府

2018年7月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