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事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0月10日 星期

钟纬剑:血染的红军利剑


据新华社长沙9月16日电 钟纬剑,1907年5月生于醴陵县桃花乡(今醴陵市官庄镇)。1922年,钟纬剑进入长沙长郡中学读书,曾与曾三等进步学生组织“新雷声社”。1925年,参与领导爱国学生运动,同年秋入黄埔军校步兵科学习,其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秋毕业,分配到国民革命军第6军17师,先后任连政治指导员、连长等职,参加北伐战争中三克南昌、强攻南京的战斗。

大革命失败后,钟纬剑到武汉,从事兵运工作。1928年3月参加桑植起义,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4军军部参谋。1928年8月被党组织派往日本,入东京士官学校学习,后转早稻田大学攻读社会科学,积极参加中共旅日特别支部的活动。

在日期间,钟纬剑遭到日警逮捕,被酷刑折磨得死去活来,但依然将生死置之度外,坚不吐实。1930年4月,带着满身伤痕和满腔革命热情,钟纬剑回到上海。随后,钟纬剑与妻子搬进法租界,在一家书社以翻译书籍做掩护,开展党的地下工作。1932年3月,正值中央革命根据地反“围剿”时期,钟纬剑奔赴中央苏区。历任中央军事政治学校战术教员、上级干部队队长,第5、第6期步兵团团长,红军大学训练部部长、教育长等职。

1934年10月,钟纬剑参加长征,任红军干部团参谋长、第1野战纵队参谋长、中央军委纵队参谋长。叶剑英和钟纬剑率部来到湘桂边界山区的越城岭(别名老山界),在通过龙胜山区时,遇上敌机轰炸,司令员叶剑英不幸负伤,纵队的指挥任务几乎全落到钟纬剑身上。他凭着智慧和毅力,率领指战员克服重重困难,终于走出了老山界。

1935年初部队缩编,钟纬剑任红3军团第5师参谋长、红3军团第10团参谋长。同年2月28日,在遵义战役中的老鸦山战斗中,红10团担负守卫主峰阵地任务。激战中,红军弹药接济不上。生死关头,钟纬剑身先士卒,跨出战壕,扑向敌群,腹部中弹,由于失血过多,再也没能醒过来。28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停留在了老鸦山上。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