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1月7日 星期

癌症筛查怎么做


结直肠癌

典型症状:大便习惯改变、血便。

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或仅感食欲不振、粪便潜血等,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显现,表现为排便习惯改变、腹痛、便血、消瘦等。常误认为是痔疮。

推荐检查:肠镜检查、肛门指诊检查、结直肠癌易感基因检测。

高危人群:长期摄入高脂、高蛋白、高热量食物的人;40岁以上,长期摄入酒精、油炸食品等;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大肠腺瘤、家族性结肠腺瘤病、大肠息肉等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者;有大肠癌家族史者。

筛查指南:年龄在45~75岁之间的男性和女性。

检查措施:粪便免疫化学试验(每年);或高灵敏度愈创木脂粪便隐血试验(每年);或多靶点粪便DNA检测(每三年);或结肠镜检查(每10年);或CT结肠成像(每五年);或软式乙状结肠镜检查(每5年)。

具体建议:年龄在45岁以上的成年人,应根据患者的偏好和检测的可及性进行定期筛查,包括高灵敏度粪便检测或结直肠结构(视觉)检查。

非结肠镜筛查试验的所有阳性结果都应及时进行结肠镜检查,这应作为筛查过程的一部分。

健康状况良好,预期寿命大于10年的成年人应继续筛查至75岁。

市健康教育所85岁的男性和女性,应根据患者的偏好、预期寿命、健康状况和既往筛查史,进行个体化的筛查决策。

如果决定继续筛查,可按上述筛查方案进行。

年龄大于85岁的男性和女性,不建议将继续筛查。

肝癌

典型症状:肝区疼痛、厌油、食欲不振。

早期肝癌多无症状和体征,超过一半的肝癌患者发现时已处于中晚期。右上腹疼痛或不适多位肝癌的首发症状,可逐渐出现腹胀、食欲不振、腹部肿块、黄疸、消瘦等症状。

推荐检查:肝脏彩超、血清甲胎蛋白,半年做一次相关检查。

高危人群:有慢性乙肝、丙肝病史;家族中已有确诊肝癌患者;30岁以上男性及长期酗酒者;脂肪肝、肝硬化病人;长期食用腌制、烟熏、霉变等食品者。

筛查指南:具有乙型肝炎病毒(HBV)或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脂肪性肝炎、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食物、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的人群,尤其是年龄40岁以上的男性风险更大。

检查措施: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

具体建议:建议上述高危人群每个6个月进行至少一次检查。(更多健康知识请关注漯河健康教育公众微信)

市健康教育所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