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真抓实干谋发展 砥砺奋进新时代
——舞阳县改革发展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王 智 谢晓龙

眼下的舞阳大地,产业兴、城区净、环境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

40年弹指一挥间,舞阳发展谱新篇。40年来,舞阳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栉风沐雨,砥砺奋进,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综合实力由弱变强,创新的动力和发展的后劲更足。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群众的生活逐步改善。

特别是近年来,舞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围绕加快建设“三个基地两个名城”战略定位,全面落实新时代舞阳发展“三五三三”工作布局和“三个高于、四个显著提升”奋斗目标,持续推进提速提质转型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提速提质促转型

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局面

舞阳县是河南省重要的盐化工基地,拥有中国盐业总公司、河南能源化工、河南金山集团等一大批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服装服饰、食品酒水、机械加工等传统产业稳步发展,以信息网络、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正逐步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多年来,该县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中部崛起战略发展大局,抢抓产业转型和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发挥盐矿资源、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基础优势和历史文化、生态名城潜力,成功招引落地一大批涵盖工业、农业、服务业、城乡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有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了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改革、扩大开放的根本之策,全面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大政方针,按照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大服务业的思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深入实施规上企业培育工程,不断壮大龙头企业,扶持发展小微企业,推动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以精细化工和医药化工为主导、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战略新兴产业为补充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日臻完善,逐步形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新格局。

工业转型升级实现新跨越。围绕建设中部地区盐化工产业基地,发挥盐及化工、医药化工、食品酒水等产业基础优势,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引导金大地、永银化工、中农复合肥、威森生物医药、宏福鞋业等重点企业,积极引进建设链条式配套项目,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品质量。中盐智能化精包装、中农10万吨复合肥等一批技改扩建项目相继建成投产,盐及化工产业对县域经济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特别是去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投资意愿和能力有所降低形势下,该县着眼盐及化工主导产业优化升级,逆势而上,支持引导金大地新上60万吨联碱、45万吨合成氨等总投资73.2亿元的6个项目,实现了设备更新、技术升级,建成后将成为生产工艺国际一流、环保工艺国内领先的行业领军企业,带动了舞阳盐及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精细化转型发展。把医药化工作为盐及化工产业升级版,规划建设市级医药化工产业园区,威森生物医药、豫博生物科技、美迪康等一批医药化工企业入驻投产,医药化工产业发展态势良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协鑫光伏、天润风电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产业、新技术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蓄势待发。经过多年发展,该县产业集聚区成功晋升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积极申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县工业企业发展至26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达77家。

坚持把服务业提质增效作为优结构、促转型的新引擎,围绕建设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持续实施服务业攻坚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巨象、宏通、邮政等仓储物流园区进一步扩规增效,华鑫漯阜物流在新三板成功挂牌,填补了全市服务业企业上市空白;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新业态快速增长,成为全省第四个农村淘宝项目县,县电商产业园被科技部认定为首批“星创天地”。促成知名品牌房地产企业投资舞阳,碧桂园、建业、昌建广场等项目加快推进,同时和国内知名企业洽谈对接,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居住环境。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60.5亿元,增长12.5%。

(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