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邱建锋:以真情换百姓真心


■本报记者 王 培

通 讯 员 郭留印

“这个驻村第一书记真实在!”“邱书记对俺真好!”“邱建锋书记让我对脱贫有了更大信心!”这是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村民对省侨联派驻桥南村扶贫干部邱建锋最朴实的评价。自2017年10月入驻桥南村任第一书记后,邱建锋真正以桥南村为家,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自己的信念,带领群众一起奋斗,以自己的真心、诚心和爱心换取老百姓的舒心和开心。

邱建锋出身于贫困家庭,家里有年迈的母亲、智障的弟弟,妻子工作任务繁重,女儿年幼,家庭负担较重。但接到组织任命后,邱建锋立即行动,于2017年10月入驻石桥乡桥南村。为了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扶贫工作中,他把母亲和弟弟接到了村里,桥南村就成了他的家。他没有接受村民免费提供的房屋,而是出钱租住在村民家。

在工作中,老百姓遇到的愁事难事就是邱建锋牢记在心上的大事。村里没有像样的卫生室,邱建锋就筹资建成一座标准化卫生室,又多次协调省专家到村里进行义诊;村文化广场附近没有公厕,且公厕选址是一大难题,邱建锋就与村干部一同努力做工作,最终完成选址并建成了环保型公厕;在外务工的村民十分担心留守的老人孤单寂寞,担心孩子思念父母无心学习,邱建锋就请来老师给老人和孩子做心理疏导;贫困户最大的希望是自家孩子能学有所成,邱建锋便想办法筹集善款3万元,分批送到了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手中,让孩子们在学校安心学习……

邱建峰还十分注重文化建设,联系民间豫剧团到桥南村进行文艺演出,又为桥南村修建文化长廊260米、凉亭5座,安装无线喇叭35个,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35套,让桥南村的村貌得到大幅度提升。邱建锋的工作也获得了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省侨联领导班子帮助桥南村修建了一座宽敞明亮的礼堂,改变了村民以往只能站在露天广场开会的状况。

扶贫攻坚要“输血”更要“造血”。为了引进企业,邱建锋东奔西跑帮助企业找部门问政策。同时,他发挥自身优势,与三个国家联系,把桥南村当作国内扶贫联络点。他想把当地特色产品做成品牌并推向海外市场,便把本地优质粉条推广到外网群,吸引英国商人先后三次实地考察,并已有国外的饭店、火锅店考虑下大订单。桥南村没有集体经济,邱建锋牵头完善了村里的扶贫产业基地,现已完成签约,预计可以为村集体带来14万元的年收入。

一桩桩、一件件贴心暖心的大事小事,桥南村的老少爷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邱建锋工作地方的楼道口时常会多出些村民送过去的时令果蔬。“不把桥南村的脱贫攻坚战打赢,我是不会离开的。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百姓对我的期待,我绝不辜负。”邱建锋坚定地告诉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