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星期

保护嗓子有妙招


天气寒冷,不少人不小心着凉了,一说话就嗓子疼。这该怎么办?长期用嗓不当或过度用嗓可导致声带频繁撞击、摩擦,产生机械性创伤,使声带充血和水肿,继而导致纤维组织增生等,形成慢性喉炎、声带水肿、声带肥厚、声带小结及声带息肉等良性病理改变。

在此,给大家介绍几个嗓子保健小妙招。

掌握正确的发声方法。平时发声要适量,避免过度用嗓,减少不必要的聊天、打电话等。

用嗓前后应多喝温开水,保持咽喉湿润,用嗓后可自行用水蒸气雾化吸入,也可自行对喉部周围推拿按摩,放松喉部肌肉。

避免或少食刺激性食物。 注意饮食,避免或少食刺激性食物、烧烤食品及过酸、过咸、过甜的食品等。

戒烟酒。避免烟酒内有害物质对咽喉、声带产生刺激。

规律生活,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保证充足睡眠。

避免受凉、感冒。平时注意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

保持空气清新。保持工作及居住环境的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接触厨房油烟。外出时戴口罩,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多运动。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能力,扩大肺活量,增强发声器官的活动能力。

人民网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