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金融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警惕原始股骗局


最近,证监会直接在官网上发布风险提示:警惕原始股骗局。

什么是原始股?

原始股是公司在上市之前发行的股票。原始股往往能以较低的价格买到,公司一旦上市,基本上价格都会大涨,这时候如果再把股份在市场上卖出,能赚不少钱,甚至是一夜暴富。

但问题是,这种股份,普通人凭什么能买到呢?

股份对于一家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只有创始人、合伙人才可能持有股份。

外人想要持有原始股,除非是公司主动增发,或者持有者主动转让。如果是针对个人,也是和公司有特殊关系的人。

股票在未上市之前,是不允许公开买卖的。如果直接通过电话、网络、线下门店等处买卖股票,就违反了《证券法》中“不得变相公开发行股票”的规定。

哪些是原始股骗局?

央视曾经报道过“祥天”公司的原始股骗局,许多人押上了终身的积蓄,甚至有些人还为此借了巨额的外债。原始股骗局的经典招数有:

1.宣传。假造政府背书,碰瓷名人名企。

2.忽悠。比如这个“祥天”,就宣称自己研发出了“空气动力大巴”,别说汽油了,连水都不用加就能跑。

3.高息。所有金融诈骗的核心。

有正规的渠道买原始股吗?

如果普通人真的想买股权,也是有正规渠道的,就是全国37个股权交易场所。但是从这些交易场所买股权,也不是随便就能买到的,都有一定的条件。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买未上市的股票,也就是“打新股”,中签概率极低。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开户要求:投资者本人名下最近10个转让日的日均金融资产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等其他条件。

区域性股权市场(也称四板),区域性股权市场(一般称为“股权交易中心”或“股权交易所”),要求具备较强风险承受能力,且金融资产不低于50万元人民币。

虽然所有未上市的公司,股份都是“原始股”,但不是所有股份制公司都能上市。

连企业主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上市。百姓把钱投进去了,如果公司一直都没有上市,手里这些“股票”可能直到公司破产都卖不出去。

什么才是正确的投资方式?

其实,市面上确实有一些非常有潜力的创业公司。但是这些公司是不会公开向普通投资人募集资金的,不仅是法律不允许,也是因为成本太高。所以,这些公司往往会直接找专业投资人,不过这里的投资“人”往往是指大型企业,而不是自然人。比如说软银、腾讯、阿里、美团等。最重要的是,这些机构有国家的金融牌照,在银保监会、证监会等监管机构都有备案,安全性有保证。

还有银行理财产品,或者是基金,很多都是做这类投资的,而且这些金融机构都有专业的运营人员和风控人员,去帮投资者筛选到最有投资潜力的项目。

总之,中国的金融市场越来越规范化,老百姓从银行、证券市场、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正规渠道,都能找到很多投资理财的机会。据和讯网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