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铁人法官”许凤梅

徐凤梅接待案件当事人。

■文/图 本报记者 薛宏冰

2017年,共审结各类民事案件498件,结案率为99.8%;2018年,审结民事案件512件,结案率为100%。在2018年5月至8月10日的执行百日会战中,执结36件执行案件。截至今年6月19日,已审结案件271件,调解案件136件,调解率为49.8%,结案率为86.03%。从业27年来,她办理的案件当事人胜败皆服,无因审判不公引起涉诉信访案件。这是郾城区人民法院一名女法官近年来的办案统计,这些数据对任何一名法官来说都是高负荷的,对她来说是更为超负荷的,因为她是常年带病办案。她就是郾城区人民法院城关法庭庭长许凤梅,一名被同事和群众称为“铁人”的女法官。

“我并没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事,只是履行了一名党员法官应尽的职责。”面对众人的夸赞,她的话很朴实。

“铁人”办“铁案”。“铁人法官”的背后有什么故事?近日,记者走进郾城区人民法院探秘。

与时间赛跑

与时间赛跑是许凤梅的工作状态,从清晨到夜晚她像陀螺一样不停地旋转。

6月19日清晨6点40分,许多人还沉浸梦乡,许凤梅就已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整理卷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8点,参加全院点名后,她拐进立案庭将新收入的卷宗拿走,简单将卷宗整理归类后,继续忙手头的工作。

8点20分,她见缝插针吃药。长期积劳成疾,让她药不离身。整理完一切后,她接待了两起物业纠纷的当事人。在她近1个小时的耐心劝导下,两起案件的当事人均达成了调解协议。

9点25分,送走当事人后,她又电话联系了一起债务纠纷案件的当事人。这是一起已经开庭审理过的案件。该案中原、被告均未出庭,只有原告的代理律师出庭辩护,并且提供了1张借条和4份电子转账凭证。该案的借款关系比较明确,有借条为证,但电子转款凭证记录却不明确,她决定再组织一次调解。当联系上被告后,电话那头的当事人却表示自己被骗了。究竟是怎么回事?许凤梅当即和被告约定了调解时间,并通知了原告的代理律师。

一切安排就绪,已是9点35分,她又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开完庭已近10点30分。许凤梅回到办公室继续整理卷宗,其间不断有当事人前来咨询案件进程,许凤梅或电话或当面协商案件排期,并不时将开庭日期记在日历上。

11点40分,距离下班时间只剩20分钟,她趁机给刚刚开庭审理的案件列了提纲。

12点,她到餐厅吃午饭,经过午间短暂小憩之后,1点20分,提前开始了下午的工作,继续写判决,之后她拿出前几天写好的判决书核对,确保无误后,上传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做到公开透明。

下午2点30分至5点30分,她开庭审理三起债务纠纷案。结束后,她和书记员王帅讨论三起案件,让他从旁观者的角度看案件,尽可能地做到公平公正。其间,她随手打开了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察看未结案件数量,做到心中有数。

讨论结束后,已经是傍晚5点55分。她匆匆到餐厅吃晚饭,随后,返回办公室将自己埋入一堆案卷中。许凤梅边翻看庭审笔录,边思索适用法律,安静的房间不时传来键盘敲击的声音……

夜幕降临。因为白天忙于接待当事人、开庭审理案件、组织调解等工作,所以静下心来写判决只能在上班前、下班之后。“没有电话打扰和事务纷扰,能更好地静下心来思考,所以我往往加个早、晚班,这样工作效率会更高。”许凤梅解释说。

晚上7点50分,许凤梅关上电脑、灯,锁上门,结束了一天工作。

这是许凤梅平常工作的一天,也是她无数个工作日的缩影。白天开庭、调取证据,晚上赶制法律文书,快节奏的工作,休息日也成了工作日。通常双方当事人刚达成调解意见,她便赶制调解书,双方当场签字。代理案件的律师及多数当事人都非常佩服她办案时的干练、不拖拉,常常指明要把案件立到她所在的庭解决。而这无形中,又加快了她与时间赛跑的步伐。

“上班就是干活的地方,没有干完的时候。一年的时间是有限的,案件每天都在增加,不往前赶根本办不完。”许凤梅说。

高质高效

也曾有人质疑,这么高的审判效率会不会案件质量不过关?数据能说明一切。在许凤梅审结的案件中,有接近一半是调解的案件,且经她审理的案件当事人胜败皆服,没有因判决不公引发信访事件,她因此也被大家称为高效办案的“铁案法官”。

在案件审理中,她遵循“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审判宗旨,总结出了民事案件调解的方法:耐心倾听、诚心打动、换位思考、审判经验教育、权衡利弊。她把法律的刚性与女性特有的细致耐心糅合,化解了众多一触即发的矛盾。

许凤梅曾处理过一起中年夫妻离婚案。起初女方坚决起诉离婚,男方不同意,两人闹得不可开交。为斗气,男方同意离婚,但与女方争夺孩子的抚养权。许凤梅意识到这对夫妻并未达到感情破裂的程度,在深入了解案情后,得知原来男方和一名女牌友关系较好,女方因此赌气提出离婚。找到“病根”后,许凤梅积极做夫妻俩的思想工作,并说服两人的儿子一同为父母做工作。经过三个多月的耐心调解,最终双方和解。“许庭长,谢谢!要不是你,俺家就散了!”事后,女方感激地对许凤梅说。

“凤梅每年办理的案件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高,社会效益也好,在我们院名列前茅。”郾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国胜与许凤梅共事多年。在他看来,许凤梅有责任心,业务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来不拖案,审理的案件事实清,让当事人信服。

“用心,你不用心啥都干不成。”当被问到高质高效办案的秘密时,许凤梅笑着说,比如说要及时去立案庭拿卷,拿完卷就要及时整理,该通知的通知,该送达的送达,这样案件才能往前走。

采访到这里,又一名当事人来咨询案件。记者趁机仔细观察了许凤梅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由她和三名书记员共用,房间不大,但布局却很合理。办公室由两个小房间组成,外间一张普通的办公桌将房间一分为二,内部是公共办公区,外部是接待区,摆放着一组黑色的沙发和椅子,另外几张不大的办公桌上,堆放着一摞摞案件材料及卷宗,柜子分工明确,分为书籍摆放区和卷宗摆放区,内间是书记员的办公区,整个房间一尘不染,杂而不乱。

干净、整洁、有序是许凤梅的办公室给人最深刻的印象。在许凤梅的办公桌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本特别的日历,上面被圈圈画画标记着各类工作安排,哪天开庭、哪天学习、哪天调查案件……这是许凤梅的工作台账,一切都已经安排规划好。

再看许凤梅的工作电脑,每个文件夹都有编号,里面密密麻麻地存储着数不清的文档。办公室内大家各司其职,或出出入入,或埋头书写,忙忙碌碌而井然有序。所有人在接待当事人时,也有礼有节,态度和善。

记者趁机采访了许凤梅的同事。“刚正不阿,作风硬朗。”王建峰评价说。

“跟着许庭我成长很多,她是我的引路人。”在年轻同事王帅眼中,许凤梅更像是老师。他跟着许凤梅做了3年书记员,这3年是他成长最快的3年。许凤梅不仅通过言传身教让他学会了如何管理时间,并且经常和他讨论案件,让他对法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办案对我来说并不难,但对当事人来说,一辈子也不一定打一起官司。所以我时刻告诫自己保有一颗谦虚敬畏之心。”接待完当事人,许凤梅坦言,书记员全程见证了案件的办理过程,对案件情况了解,讨论是为了让大家跳出思维框架,听听多方建议,进行多角度思考以提升办案效果。

不仅如此,在发出判决之前,她也会把判决书让书记员再看一遍,看看他们是不是能看懂、看明白,不明白的地方她再改,让判决尽可能变得通俗易懂。

“工作千万不能拖,越拖越懒,尤其是判决书更不能拖。”许凤梅告诉记者,判决书要快出、细校,“快出”是趁着刚开完庭对案件有印象立即写判决,不仅效率高还准确,“细校”是在判决发出前一定再去看一看,认真校对法条和细节,确保无误后再发出去。

用心、细心、不拖延,对待当事人服务细致周到,把口号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这就是“铁案法官”许凤梅。庭室成员分工明确,每个人各司其职,做事有条有理,送传票、庭审记录、案卷装订等,每一步工作都按照计划步骤执行,一步步走得扎实而稳健。

公平公正

这是一起保险合同纠纷案,万某的丈夫李某在某保险公司投有人身保险,附带大病救治。

2018年7月底的一天深夜,李某突发疾病,“120”赶到时,李某已经死亡。医院出具死亡医学推断书称其死因为猝死。

次日,李某家人向某保险公司报案,某保险公司业务员前往现场了解李某死亡情况,宽慰李某家人先给李某办后事,不影响理赔。

但事后李某家人向某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某保险公司却以李某患病原因不属于保险合同约定的重大疾病为由拒赔。

审理该案时,许凤梅觉得调解结案是最有效的办法,但多次组织双方调解未果。随后,许凤梅开庭审理该案。庭审上,保险公司称表示不接受13万元的理赔金额,只愿意赔7万元,可李某家人却不同意。庭审中,双方的争议点是李某的死因,因李某是猝死,死亡原因未经鉴定,某保险公司称不在保险合同范围内。

开庭后,见许凤梅迟迟不出判决。李某家人慌了,怕许凤梅偏向某保险公司,便托人找到许凤梅家。当许凤梅打开家门看到李某家人来送礼,脸立马黑了,将李某家人拒之门外。

后来,许凤梅依法出具判决,认定本案应属保险理赔范围:虽然不能判断李某死亡原因,但心肌梗塞梗死亦会引发猝死,该案不能将猝死和急性心肌梗塞完全割裂;保险公司在事故发生后,未及时到现场确认保险事故性质,亦未要求李某家人委托鉴定部门对李某作死亡鉴定等,存在一定过错,最终依法判决某保险公司赔偿李某家人13万元。判决生效后,保险公司及时理赔,未提起上诉。

从事审判工作27年来,无论是开庭前花钱买公道的,还是在诉讼中想拿钱买倾斜的以及胜诉后用钱表达感谢的……她都一一拒绝。因为她知道,公道自在人心,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她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对得起自己的责任。

能量满满

高高兴兴上班,用心工作,热情接待当事人,许凤梅每天的工作都是能量满满,真的很像“铁人”。

事实上,许凤梅的身体状况并不好。长期的超负荷工作,许凤梅的身体发出了抗议。2009年11月,她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在领导的催促下,她到医院检查。经检查,她患上了一种罕见的风湿病,并继发肺间质纤维化、白细胞数量锐减,伴随出现肌无力、间歇气喘等症状。医生诊断该病是由长期劳累引起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幸运的是在医生的帮助下,多年来坚持服药,许凤梅的身体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善。

但是,吃药成了大难题。她会记得哪天开哪个庭、哪天去见哪个当事人,但常常忘记吃药。为此,细心的丈夫在她的手机上设置了服药提醒。

“当时是九死一生的感觉。经历了这一切,很多东西都看得不那么重要了。”谈起生病住院的经历,许凤梅笑着说。

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她更加注重自己的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并且将这些带入工作生活中。尽管身体条件并不允许许凤梅进行高负荷的工作,但许凤梅却仍然能够能量满满地工作、学习。

这份能量也让同事们敬佩不已。“不管是为人品格还是办案质量,都没说的!不光当事人心服口服,我们也以她为榜样。”郾城区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何娜说。

因为这份能量,在面对当事人无端要求时,许凤梅也能态度和善地坦然面对。一次,在开庭审理一起物业纠纷案中,男方当事人夏某态度恶劣,多次要求休庭,并报警无理取闹。面对男子的行为,许凤梅态度依旧和善,耐心地给他们摆事实讲道理,最终顺利结束了庭审。判决发出后,夏某履行了判决,并对许凤梅说:“许庭长,你态度好,这是看在你的面上我才履行的。”

工作上遇到的委屈事有很多,但许凤梅却总能摆正心态,冷静对待。在她看来,案结事了比什么都值得。

“办案公道,不管官司输赢都让人佩服,就是许庭长工作太拼,看着让人心疼。”当事人代理律师卢银娣说。

案件款到了,当事人不再为纠纷烦心了;案子结了,但对于许凤梅而言,却意味着新的开始。就像时钟上的指针,在表盘上一圈又一圈地走着,循环往复,她始终保持着满满的能量投入工作。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庭室每个人都电量实足。

采访中,许凤梅曾数次提到“用心”二字。到底什么是用心呢?用心是一种办案态度,也是一把办案尺子,她用它丈量法与情,与良知的距离,与群众的距离。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许凤梅身上的光亮。这种光点亮了她自己,也照亮了别人。这些光是什么呢?那是品性之光、初心之光,是法治之光,是凝结了每一位天平守护者的理想之光,是我们法治社会最明亮的光芒!

■人物介绍 许凤梅,中共党员,毕业于河南省司法学校,1992年8月进入郾城区人民法院工作,现任郾城区人民法院城关法庭庭长。从业以来,多次荣获省、市荣誉,曾连续三年被省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全省法院优秀办案法官,多次荣获全市人民满意的好法官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