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电话沟通三个月 执结一起“骨头案”


■本报记者 薛宏冰

执行法官坚持三个月和巩某电话沟通,终于使其履行法律义务。这让执行法官林琳松了口气,终于又啃下了一起“骨头案”。

时间倒回到两年前。2017年7月,张老太的丈夫不幸去世。张老太与丈夫的侄子巩某就由谁领取4万元死亡抚恤金产生纠纷。巩某以张老太与叔父是再婚夫妻,且对叔父照顾不周为由,先行领走该抚恤金。张老太遂将巩某起诉至法院,要求巩某偿还丈夫的抚恤金。

2018年1月,临颍县人民法院对该起所有权确认纠纷案立案审理,经查明事实,并综合考虑巩某办理丧葬事宜的花费,依法判决巩某给付张老太2万元。巩某不服该判决,提请上诉,上级法院维持原判。

判决生效后,巩某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张老太申请强制执行。2018年11月,临颍县人民法院执行法官林琳接到该案后,向申请人了解情况,向被执行人发送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法律文书。然而,案件执行一再受阻,巩某态度强硬、拒不还钱,然后跑至甘肃打工躲避执行,其家人均不透露具体地址。其间,执行法官数次查询被执行人银行账户,依法对其冻结,同时及时将巩某纳入失信黑名单,限制其高消费,但种种措施收效不大。

时间转眼至2019年,该案已穷尽执行手段却未能执结,按照程序可纳入终本案件,但执行法官始终对申请人张老太放心不下。张老太身患多种疾病,自愿放弃其与丈夫的共同财产,仅作为合法妻子争取丈夫的死亡抚恤金,如今却面临判决无法执行和被执行人百般抵赖的现状。

“该案属于涉民生案件,申请人为弱势群体,作为执行法官,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强制执行。”林琳不气馁,既然找不到巩某本人,就电话沟通联系。在接下来的3个月里,她持续不断给巩某打电话,摆事实、讲道理,讲人民法院严惩拒执犯罪的坚决态度。

起初,巩某并没把林琳的电话当回事,只是想着能拖一天是一天。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个法官能持续给他打三个月的电话。在佩服林琳敬业精神的同时,他也意识到躲不过去了,表示积极筹钱偿还该抚恤金。不久前,巩某家人将2万元执行款送到该院执行局,案件顺利执结。

得知林琳办案的方法,张老太也很感动,专程来到临颍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为林琳送去一面书写“公正执行保障民生”的锦旗表示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