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8月13日 星期

听她和她谈“她”
——作家乔叶周瑄璞莅漯漫谈女性成长

■本报记者 左素莉

你是否认真地思考过:一个女人,从出生到长大,到老去,都需要经历什么呢?

成长、青春期、恋爱、结婚、生子、育儿、工作、衰老、发胖、干枯……像一株植物一样,在生命的行进过程中,去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经历、蜕变。

生活中,没有哪个女人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无论是职场白骨精,还是全职主妇,无论是青春无敌美少女,还是年老而色衰的中老年女性,都会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地经历一些这样那样的无奈与悲凉,甚至会经历冷漠的摧残和人性的拷问。

2019年8月10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带着作品《藏珠记》,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理事周瑄璞带着作品《日近长安远》,一起来到漯河,坐客由漯河日报社水韵沙澧读书会主办、李雪书馆协办的活动“文艺小方桌”,在书香浓浓的书馆二楼,两位老师从作家的立场和角度,与漯河读者共同探讨女性成长。而她们的作品里,也都同样反映的是女性的成长。

关于童年:一个作家其实一直都在写童年,都在写回忆

作家余华曾说过:一个作家其实一直都在写童年,都在写回忆。对于童年,乔叶说,她的童年是不安分的。她有一种骨子里的调皮和叛逆精神,正是这种不安分,让她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成就她今天的相对不错的生存状态。

周瑄璞说,童年是她创作的源泉。奶奶是童年时代对她影响最大的亲人。无论走到哪里,无论任何场景,都能想到奶奶与之相关、恰如其分的话语在教育和指引自己。童年的留守经历、长大后的返城、人生的种种际遇,都让她走不出对故乡的热爱。她不停地创作,成长中的那些缺失都在作品里得以成全和满足,所以她的文字里时时有自己的影子、亲人的影子、故乡的影子。

关于写作:不要端着架子写作,作品要有贴地感,还要有飞起来的可能性

谈到写作,乔叶强调,不要端着架子写作,要亲近生活,写作前要做大量的功课,要深入了解人物角色及他们的生活环境,写作也是在考验一个作家全方位的素养和能力。她以《藏珠记》为例,谈自己为写好文中的美食,她寻访了中原太多的名吃店,和名厨深聊,以便积累更多的素材。她还说,写作要经验和技巧兼备。细节性的描述、抒情性的表达,都要有新意,用善于用生活的细节去体现。同时,白描的手法,要体现功夫;同样的题材,要写出与其他作品不同的细节和惊艳;作品要注意角度新颖,找准切口,然后再下笔。她形象地指出,写作是用细腻的针脚,一针一线来编制自己的文字,要有强大的情感表达能力,才可以传递给读者强烈的感同身受和带入感。小说强调的是日常性,小说作品的细节描写要真实,要体现逻辑性与偶然性的统一。

周瑄璞强调,作家的作品,尤其是长篇小说,要有脚踏实地的贴地感,还要有飞起来的可能性。小说语言要有诗意,乏味的词句,是不可能吸引读者的。她以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为例,提出这部小说的成功之处,在于能让人从细腻优美的语言中看出作者的热情和真诚,读起来总让人热泪盈眶,也因此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去立志实现梦想。

关于读书:没有扎实的阅读,是写不出优秀作品的

关于读书,乔叶和周瑄璞都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扎实的阅读,是写不出优秀的好作品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要读得多了,功夫到了,作品也就是功到自然成的事情。两位女作家说,水韵沙澧读书会坚持办公益读书活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越来越多的漯河文学爱好者能从中受益。

关于成长:女人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谈到女性成长的困惑问题,周瑄璞以自己的散文《爱情没什么可谈的》为例,指出作为女人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话到动情处,她说,在人生重要的关口,身边总有一个声音在激励自己不断超越和前进。她说自己的人生基本顺畅,很庆幸生命中总能感受到一些爱的力量在托举着自己。作为女人,她提醒我们无论何时都不要忘记修炼和成长。她说,女人身上要有光,要有冲破困难的力量,才能慢慢抵达远方,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心灵感悟:那是个很美好的午后

漯河日报社水韵沙澧文艺副刊特约撰稿人崔笼霞说,遇见,是幸运,是美好。坐在两位我喜爱的作家前,我是最认真聆听的学生。与名家面对面,她们字字珠玑,激励着我那颗于写作上彷徨的心。这个下午,时光那么柔软、真诚、可爱,乔叶老师的眸子里闪烁着灵动,脸上洋溢着智慧聪颖和飘逸洒脱。周瑄璞老师娓娓道来的文学语言,是掠过心田的甘泉水,给我滋养;是吹在耳际的三月风,让我沉醉。她带着对家乡的热爱与留恋,以作家的视角,以小说的形式,书写沙澧大地上的人事物,借以追忆童年,追忆那美好、忧伤、回不去的旧时光。

从舞阳县孟寨镇如期赶来的水韵沙澧读书会资深会员柴奇伟说,通过本次活动,我对女性有了一个更深层次的认知,对妻子、女儿、姐妹等也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再面对生活的琐碎时,自己会给予她们更多的善良、包容与理解。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