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9月20日 星期

漫谈“郾城大捷”

余飞老师倾情讲解。
现场学生踊跃与主讲老师互动交流。

■文/本报记者 左素莉

图/本报记者 焦海洋

9月16日至22日是社科普及周。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塑英雄主义精神,由漯河市社科联和漯河日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原大讲堂·沙澧讲堂”走进郾城区昆仑路小学,邀请知名剧作家、漯河日报社原副刊编辑余飞(本名于富海),以《一古桥 一大捷 一名剧——漫谈“郾城大捷”》为题,讲述发生在南宋绍兴年间的那场惊心动魄的战争。

小商河原名小殷河,宋时为避宋太祖赵匡胤之父赵宏殷名讳而改名小商河,上面的桥自然就叫小商桥了。当时的小商河只有这一座桥连通官道,是为南北通衢。桥建于隋代大业年间,比河北的赵州桥还要早上几十年,是世界上现存建造最早、且保存最为完好的石拱桥,因此就有了“天下第一桥”的美誉。

郑州大学教授、宋史专家邓广铭先生所著的《岳飞传》中,讲述了杨再兴的出身和基本经历。杨再兴是河北磁县人,当时叫磁州,和安阳搭界,杨再兴参加了山西人曹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靖康之变”后,徽、钦二帝被虏,赵构被立为新的皇帝,并自号“天下兵马大元帅”,号召天下兵马进京勤王。曹成的义军响应号召来到了汴京,这个时候,杨再兴就在其中。他们到开封的时候,赵构已经带着自己的人马去了商丘,并把商丘改名为东京,成了宋的临时都城。此时的原都城开封,就由留守的杜充和许多前来勤王的军队驻守了。杜充为了扩大自己的嫡系力量,就对包括曹成在内的几支义军进行了剿灭和吞并,曹成和他的义军逃脱后,率部辗转流落到了湖南、广西一带,为了生存,他们不断变幻旗号,不断烧杀抢掠,后来历史上就把他们称为“流寇”“军贼”。金兵第一次南侵退兵后,南宋王朝迁都绍兴,得到了短时间的安定,岳飞就被派去剿灭曹成这个在当时所有和朝廷对立部队中实力最强的一支“军贼”。

这次剿灭战是在湖南和广西交界的贺州展开的,曹成踞莫邪关与官军抗衡,带兵进攻的是岳飞手下大将韩顺夫和岳翻。由于曹成的轻敌和傲慢,韩顺夫一战就破了关,破关之后的当晚,这个曾经多次立功的悍将竟不顾岳飞的军令,不是乘胜追击,而是拉着副将岳翻在关上饮酒作乐,并对俘获的曹营女眷肆意侮辱。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时的杨再兴竟然带着一支临时收拢来的残兵,对没有任何戒备的关上进行了偷袭。这次偷袭中,韩顺夫被砍掉了一条胳臂,岳翻被杀。

杨再兴因为看到韩顺夫和岳翻的所作所为而对岳家军大失所望,并率领手下人马要与岳飞决一死战。杨再兴被追至一个山涧,连人带马滚落涧下,岳家军围在山涧两边,张弓搭箭。就在那千钧一发的时刻,杨再兴对着岸上喊:“不要放箭,我和岳飞是同乡,带我去见他!”见到岳飞后,他不但痛斥岳家军军纪涣散,侮辱女眷,而且对岳家军是否在真的抗金也表示怀疑。此时的岳飞已经得知自己的弟弟和手下大将让岳家军蒙羞的事实,他不但没有杀杨再兴,而是亲自解去捆绑他的绳索,并检讨了自己御下不严,从而使岳家军声誉受损的过失。杨再兴对岳飞不计个人恩怨、一心抗金的大义所感动,就死心塌地加入了岳家军,在以后的数次战斗中,他都是冲锋陷阵,屡立战功,到了小商河大战时,他已经是第五副将的统制官了,这个官职相当于现在的团级干部。

宋绍兴十年(1140年)七月初,金国都元帅完颜宗弼(兀术)探知岳飞孤军深入并亲驻郾城,且驻军不多的情况,完颜宗弼率兵十二万二次南侵,金兵南渡黄河,挥兵南下,直扑郾城,企图一举摧毁岳家军的指挥中枢。

踞小商桥迎敌的岳家军不但只有八千人,而且岳飞麾下只有背嵬军和一部分游奕军,而游奕军的另一部分又随统制姚政驻守颍昌。参加绍兴十年北伐的岳家军总兵力约为十万人左右,但是至少分成了十二军,分别驻守中原地区的众多要地,此时尚未集结在一起。直接参与郾城之战的实际上不足一万(有说是八千)人的兵力,除去守城部队和火头军、辎重兵等非战斗人员外,实际参战兵力就更少了。然,参战的金兵仅作为先头部队的精锐骑兵就有一万五千多骑,并且还有十多万后续部队源源不断地开来。可见,郾城之战确实是以寡击众的硬仗和恶战。

就在此时,原本在中线战场东部迎击金军的张俊和王德所部却从亳州、宿州前线撤离南归,致使岳家军一下子就处于了孤军无援的境地。

面对如此凶险的局面,岳飞这位抗金名将不但没有一点畏惧之心,而是将自己的军队全部推上了小商河边,准备和力量数倍于己的金兵殊死一搏。

绍兴十年七月八日,岳家军探事者报告,完颜宗弼会同龙虎大王完颜突合速、盖天大王完颜宗贤(赛里)、昭武大将军韩常等,统率精锐马军一万五千多骑,披挂着鲜明的衣甲,自北向南杀奔而来,距小商桥只有二十多里路了。

岳飞首先命令自己的儿子岳云率领背嵬军和游奕军骑兵精锐前去迎击。当时,岳飞神色严毅的对岳云说:“必胜而后返,如不用命,吾先斩汝矣!”当天下午,岳云率精骑直贯敌阵。双方的骑兵在小商河北展开了激烈的鏖战。

金军出动“铁浮屠”作正面进攻,另以骑兵为左右翼,号称“拐子马”配合作战。

据正史载,所谓的“铁浮屠”就是一种铁铸的类似乡村碾场的石磙样的战车,当然它不像现代的坦克那样可以从内部向外发射弹药,而是靠碾压敌阵的士兵制胜;“拐子马”是金兵常备两队骑兵呈犄角之势,乘敌我双方混战之时突然袭来。

当重装盔甲的金兵杀奔小商桥而来的时候,岳飞即遣背嵬亲军和游奕军迎战,并派步兵持麻扎刀、大斧等,上砍敌兵,下砍马足,杀伤大量金兵,使其骑兵不能发挥所长。

就在这个时候,杨再兴突然大喝一声“看我为你们生擒贼首”,然后挺枪突入敌阵,杀金兵数百人,打算活捉金兀术。就在这个时候,他突然马陷小商河中不能自拔,被金兵乱箭穿身而英勇牺牲,时年仅37岁。岳飞感其忠勇,葬其于小商桥头小商河畔,从杨再兴的尸体上拔下的多达二升的箭镞,也随之埋在墓里了。岳飞用他那支沥泉枪尖于墓碑上亲刻“宋统制杨再兴之墓”字样,此碑至今仍伫立于杨再兴墓前。

这场战斗从下午激战到天黑,结果是金军大败。发生在郾城的这次抗金大战,在历史上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历史教科书上称之为“郾城大捷”。 中国戏剧的舞台上诞生出一出名剧《小商河》,讲述的就是“郾城大捷”那段历史,只是戏的作者已无从可考。

郾城之战是宋金双方精锐部队之间的一次大决战,宋军以少胜多,给金军以沉重打击。接着岳家军又在颍昌府打得金兀术狼狈逃窜,并一直追击到距汴京仅四十五里之遥的朱仙镇。这时黄河南北许多坚持斗争的义兵都打着岳家军的旗号,响应岳飞北伐,其他各路宋兵也转入局部反击。抗金斗争呈现一派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是时,岳飞喜极而对部下说:“直抵黄龙府,与诸君痛饮尔!”金军却是惊呼:“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受到重创的金兀术因此撤离开封,到黄河北以避岳家军。

余飞最后说:“今天和大家分享这段历史,就是想告诉大家,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需要继承和发扬英雄气概,英雄文化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只有英雄辈出,我们的国家才能强盛,我们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伟大复兴。”

昆仑路小学的学生们纷纷表示,听了讲座,深入了解了郾城大捷这段历史,非常敬佩岳飞、杨再兴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郾城大捷”发生在漯河这片沃土上,我们有责任传承好精忠报国的英雄精神,努力学习,全面发展,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将来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