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1月1日 星期

“笔画”和“笔划”哪个规范


■文/李华强 图/陈晓蕾

“笔画”和“笔划”,人们经常将两者混用。究竟哪个符合造字用词理据,哪个更规范?笔者试从字源、词源方面梳理两者的演变和异同,以期廓清一些认识误区。要分清“笔画”和“笔划”,需了解“筆”“畫”“劃”“划”等字的字源和演变。“筆”的初文作“聿”,甲骨文、金文、小篆“聿”字均像手持笔的样子,上部为“又”,是右手的象形,下部像笔杆与笔毛,会意指笔。《说文解字·聿部》:“聿,所以书也。”“聿”本义指笔,后假借作语气词,于是又加“竹”造“筆”表示其原来的意义。《说文解字·聿部》:“筆,秦謂之筆。从聿,从竹。”宋代,人们又造由“竹”和“毛”会意的“笔”作“筆”的异体字。宋代韵书《集韵·质韵》:“筆,或作笔。”1956年汉字简化时,以“笔”作“筆”的简化字,今以“笔”为规范字。“笔”本义指书写工具,引申指书写、记载,进而引申指汉字的笔画,又引申指书画作品。“畫”是“聿”的后起分化字。甲骨文“畫”字像右手持笔画出交叉图案的样子,金文、小篆在“聿”下加“田”表示图案交错或四周的界限;元代出现根据“畫”的小篆字形省简的“画”,汉字简化时,“画”作“畫”的简化字,今以“画”为规范字。《说文解字·畫部》:“畫,界也。象田四界。聿,所以畫之。凡畫之属皆从畫。”“画”本义指划分界限,读作huà,引申指勾画、描画、绘画,传统书法中称横笔为画,后泛指一笔为一画;又引申指字画、图画、形象等;还引申指筹划、谋划、计策等。

“劃”是“畫”的后起分化字。“劃”由“畫”上加“刀(刂)”会意而成,承担“畫”的部分引申义,《说文解字》里有与“劃”字形相近的古文“畫”字。《说文解字·刀部》:“劃,锥刀曰劃。从刀,从畫,畫亦声。”“劃”是会意兼形声字。刀表示刀具,畫表示刻画,兼表示读音,会意指用刀刻画。汉字简化时,“劃”被同(近)音字“划”字替代。“劃”本义指用锥刀刻画,读作huà,引申指分割、分开、谋划等义,如划(劃)界、划(劃)拨、计划(劃)。“劃”又引申指摩擦、划破等义,读作huá,如划(劃)火柴。

“划”又是“劃”的后起分化字。据宋代韵书《集韵·麦韵》中记载,“劃”有异体字“ ”,“划”或许由此字省减而来。宋代韵书《广韵·果韵》:“划,划刈。”《集韵·果韵》:“划,割也。”“划”是会意兼形声字,由戈和刀会意,戈兼表示读音。本义指割划,本读作guǒ,此音今不用。由用刀割划的动作引申指划竿分水的动作,表示此义时“划”读作huá,如划船;又引申指小船,如河南方言中称小船为小划子。

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的解释,“笔画”指组成汉字的各种形状的点和线,如横(一)、竖(丨)、撇(丿)、点(丶)、折(乛)等,还指笔画数。从字源上讲,在使用单音节为主的古代,“笔画”的意思是由“笔”或“画”承担的,契合二字字理,而“划”是“画”经过多次分化的后起字,其义项与表示“笔画”义相差较远。从词源上讲,“笔画”一词源于“一笔画”,指绘画时用笔连绵不断的一种技法。唐代张彦远《历代名画记·卷二》载有“唯王子敬明深旨,故行首之字往往继其前行。世上谓之‘一笔书’。其后陆探微亦作‘一笔画’,连绵不断,故知书、画用笔同法”。于是逐渐用“笔画”表示书法用笔。而“笔划”一词是现当代的用法,理据性较差。从使用上讲,使用“笔画”的通用程度高。2001年教育部和国家语委在制定《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时,曾以《人民日报》1995~2000年的全部作品及其他杂志为语料对异形词进行过词频统计,笔画为109,笔划82。从规范上讲,2002年试行的《第一批异形词整理表》,将“笔画”作为推荐词形,“笔划”为非推荐词形。《现代汉语词典》也收“笔画”为推荐词形。笔者查阅得知,《辞源》《辞海》《新华词典》《现代汉语规范词典》《通用规范汉字字典》《古代汉语大词典》等均只收“笔画”。因此,使用“笔画”较“笔划”更符合造字用词理据、符合人们使用习惯、符合字典词典规范。

“又”像右手,右手持笔,即为“聿”,加“竹”作“筆”, 或作“笔”,持笔划出界线就是“畫”,“畫”字累加“刀”演变作表示刻画的“劃”,后调换偏旁又分化出表示割划义的“划”。通过对这一系列汉字生成演变脉络的梳理,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汉字分化演变的基本规律。汉字虽是相对稳定的表意系统,但随着社会生活的发展,往往会以一个字为基础,添加形符或声符,不断滋生繁衍新字,从而精确记录语言、准确表情达意。许慎《说文解字·叙》中说:“盖依类象形,故谓之文;其后形声相益,即谓之字。文者,物象之本;字者,言孳乳而浸多也。”尽管学界对汉字的这种孳乳分化的理解存有争议,但通过加注或改换偏旁造分化字、异体字分工等方式,将原来由一个字所承担的义项和职能,改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新字来分别承担,这是汉字发展的不争事实。字词义的发展与汉字的分化演变互为因果、相互促进。了解《说文解字》所揭示和阐发的汉字孳乳分化规律,有助于我们辨析汉字源流,分清汉字本义和引申义,全面掌握汉字的形音义及职能,进而帮助我们明根源、理群类,恰当而正确地使用汉字。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隶书

楷书

小篆

隶书

楷书(繁)

楷书(简)

甲骨文

金文

小篆

隶书

楷书(繁)

楷书(简)

小篆

楷书(繁)

楷书(异)

楷书(简)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