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理旧账 破难题 促发展
服务企业周例会激发经济新活力


■本报记者 张晓甫

“没想到一个周例会,让我的企业每月能节省10万元的成本!”走在公司厂房里,河南亿博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8月份,召陵区多家企业提出热力供应质量不稳的问题,经市政府第56次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协调后,供热公司克服困难,迅速整改,相关企业生产损耗成本得到不同程度下降。河南亿博橡胶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企业成了这次周例会的最大受益者。

一个周例会为何有如此大的能量?该企业负责人所说的周例会,是我市在2018年初启动实施的市政府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这一创新举措实行后受到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如今,随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推进、狠抓落实,服务企业周例会激发了企业发展新活力。

理清旧账

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在长足发展的同时,由于政策变化等原因,出现了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和发展中的新问题。

“有的历史遗留问题长达十几年,有的涉及多方利益,关系错综复杂,单靠企业自身和几个职能部门很难解决。”市工信局局长左乐民告诉记者,在此背景下,我市探索建立了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

为了理清发展中的“新账”和“旧账”,市政府把一周作为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推进周期,建立了由主管副市长召集,市工信局具体组织筹备,相关单位会商研究、共同担当,市长不定期参加的服务企业周例会制度。会议内容主要围绕工业经济发展、企业项目建设、企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每周对企业提出的各类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分类处理、依法破解,形成了难题汇总、持续协调、解决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破解难题

为帮助漯河卷烟厂抢抓历史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提出推进漯河卷烟厂易地技术改造项目。自2018年4月以来,市工信局指派专人负责对接企业,主动深入调研,及时通过服务企业周例会帮助企业解决易地技改项目进展过程中的各种疑难问题。其中,仅用时一个月就完成了将项目建设用地由商业用地调整为工业二类用地的规划调整工作;召陵区政府和市城投公司牵头负责,两个月完成了共涉及342户农户、地面葡萄地22亩、企业81家、固定建筑物和构筑物约6万平方米的项目建设用地征迁工作,并帮助漯河卷烟厂建设临时围墙1500多米。为彻底解决问题,仅中石油第六加油站征迁,就召开了10次服务企业周例会研究解决选址和搬迁进度等,(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