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3日 星期

一座漂浮在水上的城市
——“淮河报盟总编记者看淮安”采风记
淮安水上立交枢纽工程位于江苏省淮安市南郊淮安区、京杭运河与苏北灌溉总渠交汇处 。
采风团成员参观中国漕运博物馆。
淮安里运河文化长廊风光带夜景。
采风团成员参观淮安千年古镇——河下古镇。
采风团成员参观吴承恩故居。

■本报记者 潘丽亚

淮安,位于江苏省中北部,地处我国“秦岭-淮河”南北分界线上、古淮河与京杭大运河的交汇处,有“中国运河之都”的美誉。11月29日,“淮河报盟总编记者看淮安”融媒体外宣行动采风团一行走进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沈坤状元府、淮安府署、中国漕运博物馆、里运河文化长廊等地,实地感受淮安的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用文字、镜头记录一个个美丽的瞬间。

河下古镇名不虚传

采风的第一站就是淮安千年古镇河下镇。河下古镇是全国首批30个重点保护历史街区,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明清漕运枢纽。沿着中轴线湖嘴大街漫步,走在3里长的石板路上,那磨得光滑的石板,那古色古香的老字号,那存有王者风范的御码头接驾亭……岁月的沧桑感扑面而来。在古镇一侧的吴承恩故居,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吴承恩的传奇一生和《西游记》的博大精深。采风团成员在一个个院落、一幅幅楹联前驻足良久,感受吴承恩的文学成就和《西游记》的历史价值。淮安坐拥得天独厚的西游文化资源,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西游文化旅游品牌。

漕运文化源远流长

运河之都淮安,因河而生、因漕而兴。从隋唐到明清,淮安一直是大运河上的漕运枢纽。中国漕运博物馆运用现代化技术,完整地展现着漕运古迹和运河历史。虽然漕运已经成为历史,但漕运给淮安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却让后人受益匪浅,使承载漕运的运河更加繁荣。如今的京杭运河两淮段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盐河、淮河、洪泽湖等重要航道在境内交汇,京杭大运河纵贯南北,淮安形成了经盐河对接连云港、经运河长江直达上海的两大出海口。全市共有航道1483公里,共有港区7个、码头124座、泊位390个,境内干线航道可常年通行1000吨级以上船舶,2019年,相继开通了淮安至周口水运集装箱航线和淮安至宁波港海铁联运班列。

水上淮安别有风韵

淮安之美,美在其水。这是一座漂浮在水面上的城市——1.0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河川纵横、水网密布,水面占据了市域面积的四分之一。

水,是淮安的城市之魂。京杭大运河、淮河、古淮河(废黄河)、盐河、苏北灌溉总渠等河流河渠穿境而过,烟波浩渺的洪泽湖、灵动神秀的白马湖以及物产富饶的高邮湖、宝应湖、里下河湖区“五湖镶嵌”。在淮安主城区,更有全国罕见的“四水穿城”奇景。

滋养了淮安的大运河,也书写了淮安历史的繁华和荣耀。淮安拥有多项“运河之最”——世界上最大的河坝洪泽湖大堤、亚洲最大的水上立交淮安枢纽工程、中国大运河最古老的航道古泗水、中国大运河仅存的保存完好的古闸清江大闸、中国大运河最具科技含量的枢纽工程清口枢纽。淮安人说,想领略运河之都的魅力,最简单的就是到里运河文化长廊“散散步、坐坐船”。夜色下的里运河清波涟漪,沿岸亭台桥榭掩映其间,画舫游船荡漾水中。采风团成员分批登上仿古游船,看秀丽美景,品深厚底蕴,近距离感受淮安独特的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