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6月2日 星期

源汇区:党建引领治理“三无小区”


毁绿开垦的小菜园不见了,垃圾清理了,坑坑洼洼的路面变平了,车辆停放规范有序了……短短一个多月,源汇区马路街街道八一路社区铁路工务段2号院成功实现了“大整容”,“三无小区”脏乱差的面貌彻底改观。自3月份源汇区推行党建引领治理“三无小区”工作开展以来,该小区成立了由“家在社区”党员、网格管理人员及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的功能型党支部,解决了小区无人管理的难题,小区内软硬件建设也实现了大提升。

围绕以党建引领推动基层治理这一主线,源汇区依托红色力量在“三无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无小区”长效治理机制,通过在“三无小区”成立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积极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管理架构,有效助力“三无小区”治理。

党建+“自治”,管理不缺位。按照“一小区一支部、一楼栋一党小组”和简便灵活、方便管理的原则,抓好党组织设置和分类指导,将“家在社区”党员、网格长、网格员和街道、社区的党员、工作人员纳入,成立功能型党支部,建强基层堡垒。围绕“让党员群众唱主角”,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广泛发动和征集居民意见,通过自愿报名和居民推荐等形式,按照程序规定,把一批在小区居住的德高望重、热心公益、乐于奉献的热心居民聚集起来,成立业主委员会,解决小区事务无人管难题。目前,全区161个“三无小区”已全部成立功能型党支部,成立业委会111个,为提升小区治理质量奠定坚实基础。

党建+“物业”,优化服务提效能。大力培育红色物管机构,推行“红色物业”治理模式,通过推行小区党支部与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成员交叉任职模式,加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对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领导,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四方联动格局。同时,引导小区党员亮明身份,在楼栋口悬挂党员标识牌,推选党员任楼长,引导“三无小区”从无物业的杂乱无序状态向有物业的规范状态转变,切实把民生所盼落到实处。

(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