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0年6月4日 星期

牢记初心使命 决胜全面小康


■姚瑜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铿锵有力、凝练深刻,重申了党的性质宗旨,指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我们吹响了牢记初心使命、决胜全面小康的冲锋号角。

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意义。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近百年党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为了带领人民走上现代化道路、实现全面小康所作出的艰辛努力和不懈奋斗。通过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最大愿望。为了实现这个愿望,中国许多仁人志士做过各种尝试和努力,但都失败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为中国人民建设现代化国家、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把中华民族带入现代化进程的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取得显著成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是我们对人民立下的军令状,必须全力以赴去实现”,充分彰显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决心。现在,我们已来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军的历史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只要我们增强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团结一致、全力以赴,就一定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加快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弱项。实现全面小康,就要全面脱贫。经过改革开放以来4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已经接近完成。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到2020年2月底,我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要看到,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就能打赢的,还面临不少困难挑战,有不少短板弱项要补,决不能松劲懈怠。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就是提醒我们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当前,未全部脱贫的贫困县、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外出务工受阻、扶贫产品销售和产业扶贫困难、扶贫项目停工等突出问题必须下大力气解决好。只要我们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强化问题意识,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就一定能够达到“全面小康覆盖的领域要全面、人口要全面、区域要全面”的要求,交出合格答卷。

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发展航船要抵达全面小康社会的彼岸,需要中国共产党为这艘巨轮掌好舵。我们党担负着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党坚强有力,党同人民保持血肉联系,国家就繁荣稳定,人民就幸福安康。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历史节点,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必须坚决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提出四个现代化、小康目标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这一战略任务,是我们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的最大光荣。”胜利在望,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