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7月6日 星期

漯河:“以智换资”活水来


7月3日上午,河南恒瑞淀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一派繁忙景象。“多亏了前段时间发放的160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该公司项目经理张永说。

恒瑞公司是一家拥有二十多项发明专利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过,受疫情影响,该公司资金一度紧张。“当时如果没有资金注入的话,公司就会关门。”张永说。

关键时刻,漯河市知识产权部门积极牵线搭桥,恒瑞公司通过专利质押贷款1600万元,不仅利息比普通贷款低,还获得了专利质押融资奖补31万元,企业绝处逢生。

恒瑞公司的情况并非孤例。今年以来,漯河市共帮助14家中小微企业通过105件专利权质押获银行贷款1.037亿元,专利质押融资额迈入“亿元俱乐部”,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复工达产面临的资金难题。

“中小企业‘家底薄’,融资的突出问题是缺乏土地、房产等银行普遍认可的有形抵押物。通过将企业专利权、商标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可以有效拓宽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也有利于保护知识产权。”漯河市知识产权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娄喜勤说。

据介绍,为促进“知本”向“资本”快速转化,漯河市出台相关意见,不仅对企业成功运用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融资的贷款利息和评估、担保、保险等费用给予补助,还在全省率先对支持企业融资的金融机构进行专项奖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漯河市知识产权部门坚持线上线下并进,通过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企业微信群、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银企对接会及融资专题培训班、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绿色通道等措施,及时协助企业解决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遇到的困难,最大限度地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2年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以来,漯河市已成功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3笔,总金额突破7亿元,向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奖励近400万元。

据《河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