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8月4日 星期
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上半年工作总结会
回顾促提升 聚力再出发


本报讯(记者 薛宏冰)7月31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暨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推进会。会议总结今年上半年全市法院审判执行等工作,盘点收获、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上半年工作可圈可点

从推进会上记者获悉,上半年,全市法院工作精彩纷呈、可圈可点。

面对疫情冲击,上半年,全市法院启动“线上+线下”办案模式,多项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案件结收比在全省排名第三、一审服判息诉率增幅全省排名第一、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全省排名第五、二审案件结案率全省排名第二。7月6日,《人民法院报》第7版以“漯河:‘线上办案+善意执行’常态化”为题报道了我市法院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点赞我市两级法院干警不辱使命的战“疫”故事。

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96件。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聚焦“案件清结”,审结涉恶案件2件16人;加大黑恶犯罪涉案财产执行力度,执行到位金额1176.42万元。

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10125件。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张素丽帮助原告讨回1.4亿货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事迹被《人民法院报》专题报道;以市中级人民法院崔喜庆为审判长的合议庭妥善化解我市某公司涉4亿余元债务纠纷案,受到市领导表扬。

大力推行电子诉讼服务,上半年累计网上立案4115件,网上交费392.88万元,网上开庭819场,电子送达10930次。启用电子封条查封“老赖”房产,通过实时监控、语音警告等技术震慑失信被执行人,提升财产保全效果。市中级人民法院拍摄的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的法治微电影《我姓包》入围最高人民法院金法槌微电影大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吴增光荣获“全省审判业务专家”称号。

下半年整装再出发

下半年,全市法院将重点抓好以下7项工作,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市法院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服务保障大局再精准。立足职能,找准切入点,研究制订全市法院服务“六稳”“六保”的具体措施,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持续做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助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同时,积极参与问题楼盘攻坚化解,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执法办案工作再加压。加快执法办案节奏,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严格审判管理,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调研”,通过积极开展审判业务专家、精品案例、优秀裁判文书等评选活动,不断提升队伍专业能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深化。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配合协作,充分发挥提前介入、联席会议、案件会商等机制作用,依法从严从快审判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实现“案件清结”、确保“黑财清底”。同时,加强督导检查,对影响全市“案件清结”、“黑财清底”进度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再完善。有针对性地对接家事、医疗、消费维权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力量,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扩大电子诉讼适用范围、优化“用户体验”,真正让数据跑起来、当事人少跑腿。

智慧法院建设再提速。将信息化应用水平列入单位和个人年底综合考核指标内容,依据省人民法院通报数据,对全市法院信息化水平分析研判,对先进、落后名次逐一点评。

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再加力。以开展涉诉信访积案集中化解为抓手,深入分析问题形成的内在原因,推动全市法院涉诉信访积案得到实质性化解。坚持依法纠错,对评查发现确有错误的案件,坚决依法予以纠正,力争把所办案件办成“铁案”。

司法作风再锤炼。以警示教育为抓手,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外部监督,促使广大干警养成良好作风。以“阳光司法”建设为载体,增强审判过程、审判结果和执行程序的透明性,公正、公开、高效办好关注案件。以争先出彩活动为牵引,持续增强全市法院干警的工作热情,营造浓厚的争先出彩氛围。

“全市法院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危机意识,把切实解决问题作为全面提升法院工作水平的动力和机遇,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法院队伍的新变化、新气象,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松林说。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