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助教师成长 为教育奠基
——郾城区教师进修学校发展侧记

■本报记者 李文姣

郾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成立于1985年,坐落于黄河路西段,毗邻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庙大成殿,人文底蕴深厚,治学氛围浓郁。学校占地面积6680平方米,建筑面积5500平方米,现有办公综合楼一幢、学生公寓楼一幢,并配有多功能学术报告厅、光纤校园网、计算机网络教室、心理健康辅导室、图书阅览室、美术教室、音乐教室,可同时容纳300人参加培训。近年来,该校先后获得市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市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先进集体、区级先进基层党支部等荣誉称号,还获得了漯河市县级教师培训机构优质课比赛优秀组织奖。

该校坚持把建设一支业务精湛、能力突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放在首位,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断提高教师素质,年年外派教师学习新理念、新教法,并邀请高校教授、教育专家到校授课。同时,要求全体教师深入教学一线,了解实际需求,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的素质和能力。目前,全校共有教职工42人,其中专职教师35人,全部为本科学历,学校拥有高级职称20人、中级职称12人、省教师培训专家1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7人。多年的教学实践铸就了一支意气风发、战斗力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他们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郾城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该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通过聘用各级名师、学科带头人充实教师教育培训队伍。同时,以新教师培训为起点,以校长培训为重点,以骨干教师培训为龙头,以全员培训为基础,实行规范管理、有效培训。定期开展校长管理能力提升培训,进一步解放校长办学思想,转变办学行为;定期开展骨干班主任培训,进一步加强班主任的师德修养与管理能力;每年举行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力争让新教师找准定位和方向,明确目标与任务,掌握方法与技能,顺利开启教师工作与成长之路。

为提升培训质量,该校认真设计培训课程,要求讲师精心打磨教案,学习并运用现代成人学习理论,采用的参与式、讲授式、互动式、讨论式等授课方式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

新时代教育的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给教师培训学校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该校先后与辖区部分中小学校签订了教育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同时与教育局师训股紧密配合,积极实施“名优教师带动工程”。2019年,郾城区委、区政府决定兴建一座现代化教师发展中心,以加强全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郾城教育事业发展。该中心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6000平方米。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漯河市首家集“教师学习、教师研究、教育资源、教育服务”四位一体的教育培训机构。目前,发展中心主体建设已完成,有望于2021年投入使用。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