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早诊早治慢阻肺


慢阻肺作为一种以持续呼吸道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的慢性气道疾病,如果能够早期确诊并采取干预措施,将有可能阻止病情发展,改善长期预后。

市二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訾春雷提醒,早期慢阻肺的人群有以下三类特点:1.对于所有的早期慢阻肺患者首要关注是否存在危险因素,即大于10包/年吸烟史以及有慢性支气管炎的咳嗽、咳痰症状,但肺功能正常、胸片显示无明显肺气肿;2.患者存在大于10包/年吸烟史,胸片显示明显肺气肿,但肺功能正常;3.患者同样存在较多危险因素,肺功能下降,但症状不明显或没有任何呼吸道症状。

冬季是慢阻肺容易复发的季节,因此,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做好日常的保健,才能避免病情复发。

1.坚持适量运动

大多数慢阻肺患者天冷的时候不敢出门,也不敢活动,其实适量的室外活动对慢阻肺患者是有益的。患者可根据自身疾病的程度,特别是肺通气功能检查提示慢阻肺的分级情况,选择合适的活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但一定适可而止,特别是室外活动,应注意保暖。室外活动时应先做耐寒储备,如冷毛巾擦头面,使身体缓慢适应外界天气的变化,可有效改善气道适应寒冷的能力,减少慢阻肺的发作或防止其加重。

2.呼吸功能锻炼

慢阻肺是肺部病变,即气管支气管的病变,可以采取一种反自然式呼吸的锻炼方法,改善支气管的供血和气道的舒张能力。

体位可以采用坐位、立位或平卧位。如取平卧状态,双目微闭,慢慢吸气,吸气时提肛缩腹,此时胸腔内负压,气道内也处于扩张状态,可促使血液向胸腔内流动,呼气时将口唇缩小,尽可能慢呼气,舒肛展腹,将气体尽量呼尽,吸呼时间比为1:2。如此每日两次,每次30分钟,可使气管黏膜的血流供应得到改善,呼吸肌得到有效锻炼,可改善肺功能、增加肺活量,还有利于大脑的血氧供应,增强大脑中枢神经及植物神经的调节功能。

3.改变不良生活方式

一定要戒烟,因为吸烟是引起慢阻肺的主要原因,烟雾中有大量有害物质,会直接损伤呼吸道黏膜,使气道分泌物增多,同时吸烟使气管平滑肌收缩,血液循环受阻而导致气管黏膜静脉瘀血,加重病情。保证充足睡眠、注意情绪稳定对缓解疾病也有帮助。

■专家链接

訾春雷,市二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河南省呼吸与危重专业委员会委员,漯河市呼吸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期从事呼吸及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曾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进修,擅长对哮喘、肺气肿、肺栓塞,难治性支气管肺部感染和急慢性呼吸衰竭的诊疗,发表省级以上论文30余篇,获得市级科技成果奖4项。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