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抑郁症的确诊依据


抑郁症的诊断其实很简单,根据抑郁症症状既可对抑郁症进行辨别和诊断。医生可通过观察抑郁症病患的症状、语言描述等分析,个人也可通过一些准确的测试数据来诊断自己是否真的患有抑郁症。

轻度至中度抑郁诊断依据

1.兴趣减退,但未丧失。

2.对前途悲观失望,但不绝望。

3.自觉疲乏无力或精神不振。

4.自我评价下降,但愿意接受鼓励和帮助。

5.不愿意主动与人交往,但被动接触良好,愿意接受同情和支持。

6.有轻生念头,但又顾虑重重。

7.自觉病情严重难治,但主动求治,希望能治好。

重度抑郁诊断依据

1.明显的精神运动性抑制。

2.早醒和症状的晨重夕轻。

3.严重的内疚感和自罪感。

4.持续食欲减退和明显的体重减轻(并非躯体疾病所致)。

5.不止一次自杀未遂。

6.生活不能自理。

7.出现幻觉和妄想。

8.自知力缺损。

关于抑郁症如何诊断,最为准确的方法就是通过医生的检查来确定,因为抑郁症症状众多,患病原因也十分复杂,所以,如果个人患者不具备专业知识,出于主观原因,很难客观、准确地作出判断,导致因诊断不正确而延误治疗。

专家提醒,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基本都有治疗欲望,如果患者抑郁症的病程已持续2年以上,就可被诊断为抑郁性神经症,患者要更加注意自己的精神状况。赵建华

■专家链接

赵建华,第三届中国人民好医生、中国中医药促进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河南省科普学会精神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医院管理协会精神卫生机构分会常务委员、河南省心理协会常务委员、河南省精神医师协会常务委员、河南省中西医结合精神医师协会常务委员、河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精神障碍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擅长治疗精神分裂症、抑郁症、情感性精神病、失眠等精神疾病,可扫二维码进行咨询。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