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

怎样安全食用冷链食品


据有关部门通报,近期国内进口冷链产品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相关事件已超过20起,涉及天津、山东、河南、湖北、福建等多个省份。为防止病毒“冷链传输”,国家和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措施,加强对冷链食品的消毒、检测工作,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冷链的终端在千家万户,“冷链藏毒”的风险不得不防。那么,作为一名消费者或是从业人员,应当如何避免冷链食品传播病毒风险?

消费者需要在选购、清洗加工、烹调食用三个环节上注意:

一、选购时

1.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

2.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要仔细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

3.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4.海淘、代购境外国家或地区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二、清洗加工时

1.保持厨房和用具的卫生清洁,处理食材前要洗手。

2.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冷冻冰鲜食品所用的容器(盆)、刀具和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及时清洗、消毒,避免与处理直接入口食物的器具混用。

3.冷冻冰鲜食品放置冰箱冷冻室保存,存放时间尽量不要超过3个月,并与熟食分层存放。

4.清洗或接触冷冻冰鲜食品后应先洗手再接触熟食。

5.厨房要保持通风和清洁,处理加工冷冻冰鲜食品后要进行环境和餐炊具消毒处置。

三、烹调食用时

1.烹调食用冷冻冰鲜食品时,加工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烧熟煮透的一般原则是开锅后再保持10~15分钟。

2.避免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海鲜。

3.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切记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降低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4.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请放置冰箱冷藏室保存,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

5.食用后一旦出现发热、腹泻症状,及时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医,并主动告知食用时间、食品种类和食材来源等信息,以助诊治。

冷链食品经营场所从业人员应当采取下列措施:

1.做好健康申报和健康监测,定期进行核酸筛查。

2.增强防护意识,做好日常防护,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可能被污染的冷链产品。

3.工作中注意手部卫生,随时洗手消毒。

4.接触冷链产品后,未脱掉可能被污染的工作服并洗手消毒前,不得触摸口、鼻、眼,工作完成后须立即洗手消毒。

5.进口冷链食品要专人专运,不得与其他冷链食品混存混放。

6.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及时做好个人防护,到发热门诊就医。(了解更多疾病预防知识,请关注“漯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