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5日 星期

为患者搭起“心”的希望


■本报记者 姚晓晓

刘东亮是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从事临床一线心血管救治工作30多年。他同时间赛跑,与患者为伴,始终坚守着医者仁心,传承着医者仁术,追求着内心不变的医者理想,2017年被评为第五届市道德模范。

1989年,刘东亮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市中心医院从事心血管病救治工作。参加工作特别是担任心内科主任以来,他带领科室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使心内科在精神面貌、梯队建设、业务开展、服务理念和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项指标均位于全省地市级医院前列。

“作为一名医生,要一切为病人着想。”刘东亮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看病时,他总是为患者着想,从检查到治疗,处处为病人着想。如果是远道来的患者,他还会和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为患者节约食宿费用。他常说“健康是指身心健康,在给患者看病时,一定不要忘记关注患者的心理变化,争取经过治疗,让患者不但身体恢复健康,心理上也要恢复健康”。平时出门诊时,他耐心地倾听每一位患者的讲述,认真分析,遇到有心理问题的患者,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教会患者多种释放心理压力的方法。

“医生是一种以生命相托的职业,是值得我用一生心血浇灌的事业。我之所以选择这项事业,是因为我想用我全部的技术和爱心去帮助那些热爱生命的人们。”这是刘东亮工作日记中的一段话。为了尽快消除患者的痛苦,他有时一天二三十台手术,不管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在他的时间表上,永远看不到哪一天是他的休息日。

心脏病患者具有发病急、病情重、病情变化快的特点,抢救时机稍纵即逝。为了赢得抢救病人的时间,刘东亮带领同志们开通危急重症、急性心肌梗死的急诊介入治疗的绿色通道,2016年成立了市胸痛中心,遇有危重患者,无论白天黑夜,不管春夏秋冬,全年365天、每天24小时全天候应诊,全身心投入各类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救治工作,抢救了成百上千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生命。在多年临床一线工作中,刘东亮已不记得多少次深夜被叫到科室或导管室处理危重患者、行急诊手术。每年开展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达400余例,成功率98%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