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年终总结”里的 古人智慧


说到写总结和计划,三国时期诸葛亮的《前出师表》堪称典范,即便是用现代思维来考量,也不会过时。

诸葛亮在《前出师表》里写道:“受命以来,夙夜忧叹,恐托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当奖率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不仅逻辑严谨、论据充分,而且有态度、有计划,既有历史功绩,又有未来展望,可以说是相当标准的“总结格式”。

清代文学家蒲松龄为了写作《聊斋志异》,经常到处游历,听人讲故事,寻找题材。每年搜集完民间故事,都要做一番总结,检讨得失。有一年,因为收获不大,他在总结中感慨:“今年听到的故事数量不少,但质量不太好,有些故事情节重复,甚至逻辑不顺。来年,期待肚里有货的人多讲好故事,这样我编纂书籍也更加顺利。”写故事的蒲松龄,希望来年能够多接触一些有质量有故事的人,写字的王羲之,愿望则与他相反,王羲之希望接触的人少一些,最好自己的作品谁都不喜欢。

王羲之贵为“书圣”,名头摆在那里,到家里求字的人不计其数。因此,有一年他把自己的难受写在“年终总结”里,大概意思是:“真希望我的字不受欢迎,别人不来求字,或者我的腿脚麻利一些,有人求字,走为上。”看到这份总结的人,估计就不好意思再来求字了。据《潇湘晨报》

《蒲松龄采风图》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