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谦虚有套路:欲扬先抑


史书在记载名人谦虚时,往往有这样一个套路:我在某方面不如某某,但在另一方面,你不如我。其实这是欲扬先抑。

在《唐会要》的“品藻”中,唐朝名相王珪是这么拿自己跟别人比较的,他说要论孜孜不倦地为国家做贡献,凡是自己能掌握的,都毫无保留地去为国家做,在这方面,我没法跟房玄龄比;要是论出将入相,我不如李靖;要是论犯颜直谏,我不如魏征。“孜孜奉国,知无不为,臣不如玄龄;出将入相,臣不如李靖……以谏诤为心,耻君不及尧舜,臣不如征”。说了许多自己的不是,最后才是重点,“至激浊扬清,嫉恶好善,臣于数子有一日之长。”至于是非分明,扬善惩恶,则是他们比不上我王珪。

这种手法看上去是标新立异,其实已经是老手法了。管仲就这么干过,在《吕氏春秋》中,管仲说搞礼仪我不如隰(xí)朋,搞农业我不如宁戚,带兵打仗我不如王子城父,“升降揖让,进退闲习,辨辞之刚柔,臣不如隰朋”等,说一大堆自己不如人的话。那管仲到底能干啥呢?管仲就说,“若欲霸王,臣虽不才,强成君命。”意思是我管仲能成就你的霸王梦想。前面对自己的否定是为了突出后面的王霸之才。

到《史记》里,刘邦也来这么一招,他在说到自己是怎样得到天下的时候,就来了一连串的自我否定,说自己的参谋水平不如张良,后勤水平不如萧何,打仗不如韩信,但是他善于用人,能发挥人之所长,所以就取得了胜利。

还没完呢,跟刘邦差不多同时期的宋义也这么说话,当年项羽催促宋义出兵救赵,宋义说“夫披坚执锐,义不如公”,但是出谋划策,你不如我。陈平也是这么说话的,他对王陵说,当面进谏,我不如你;保全汉朝社稷,你不如我。先来我不如你,再来一个你不如我。大家更为熟悉的应该是孙策死前对孙权说的“与天下争衡,卿不如我。”接着便是“贤任能,各尽其心,以保江东,我不如卿。”不过这次反过来,先否定对方,然后再肯定对方,这是为了给年少的孙权一个信心。据《广州日报》

资料图片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