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凝聚出彩力量


2019年1月30日,我市拉开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大幕,将原市工商局、市质监局、市食药监局等7个部门的行政职责进行整合,组建为市市场监管局。这次机构改革,不是简单的部门合并,而是市场监管职能的重新整合;不是一个“物理变化”,而是一次“化学反应”,改革广度、深度和力度,在我市前所未有。

为顺应“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的现实需要,在推进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找准新定位,市市场监管局挂牌不到一个月,一场“大学习、大融合、大提升,争做新时代出彩漯河市场监管人”活动全面展开,党员干部在洗礼中锤炼素质、提升本领、转变作风,凝聚起奋勇争先、竞相出彩的磅礴力量。

开办“市场卫士大讲堂”,启动“头脑风暴”。两年来,该局在坚持“两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常态化学习的同时,围绕政治理论、形势热点、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文化素养、精神文明、思想道德等内容,先后举办“市场卫士大讲堂”31期,邀请系统内部业务骨干、外部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提升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素质,促进思想融合、理念融合、队伍融合和工作融合。

开展“三个大讨论”,汇集发展正能量。围绕讲政治、守规矩主题,开展“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大讨论。聚焦“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推诿扯皮、政令不通”“思维僵化、缺乏合力”等6个方面问题,进行深刻讨论剖析,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围绕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主题,开展“做新时代出彩漯河市场监管人”大讨论。通过对标工作标准和履职尽责,讨论如何做到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催着干”“推着干”为“争着干”“比着干”,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围绕机构改革人员调整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开展“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个人”大讨论,使广大党员干部找准角色定位,自觉接受组织挑选,坚决服从组织安排。

奏响练兵“四部曲”,提升综合监管“真本领”。大力开展“技能大练兵”竞赛活动,市县执法稽查、检验检测、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责,组织开展一系列“大练兵、大比武、大演练”技能竞赛。通过进行理论测试、文书制作、实操、现场模拟等方面的竞赛,培养和挖掘出一批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勤政廉政的执法能手、技术标兵和业务强将。

推进“千人帮千企”活动,练好服务发展“基本功”。设立“基层工作日”,全局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经常带领业务人员下沉分包单位,工作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问题交办在一线、督促整改在一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宣讲保市场主体发展的政策规定和精神、市场监管的有关法律法规,详细调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两年来,累计深入企业4000多人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900多个。

选树“新时代出彩漯河市场监管人”,培育事业发展“先锋队”。对工作成效明显、贡献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典型选树,两年来,先后评选出93名“出彩漯河市场监管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以受到表彰的“出彩人”为榜样,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全局上下形成了主动学习、无私奉献、忠诚担当、勤政廉政的思想自觉和行为自觉。

改革厚植发展沃土,凝聚出彩力量。两年来,市市场监管局行政效能明显提升,企业开办时间努力做到“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掏、一天全办好”,市场监管审批全面进入“1时代”;市场综合监管亮点纷呈,“双随机、一公开”提前一年实现国务院要求的部门联合全覆盖目标,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领跑全国,食品安全监管跃入全省第一方阵;知识产权强市、质量强市、标准引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等方面工作,先进经验频现,为漯河更加精彩增添了一抹浓彩。

刘保位 李琰培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