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安小乐: 投身公益 传递爱心


友善如公民德行的阳光,为人际关系注入正能量,为社会和谐提供润滑剂。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显著区别,就是人与人的交往突破了血缘地域的限制,构建起一个“陌生人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亲善、互助、友爱变得尤为珍贵。

投身公益、传递爱心的安小乐就是我市众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之一。

■本报记者 于文博

安小乐是市区滨河路爱心粥屋的负责人。她组织志愿者长期为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免费提供早餐,至今已五年多。

2月23日,记者见到安小乐时,她正坐在爱心粥屋的一张桌子前,整理账册和志愿者的名单。安小乐表示,爱心粥屋的每一笔收入和支出都有详细记录,并且会定期公布。“爱心粥屋的运营,离不开爱心人士的捐赠,我得让他们心里有数。”安小乐说。

“几年前的一天,我看到一名环卫工人在路边吃馒头。上前一问得知,由于上班时间早,她没时间做早饭。”安小乐说,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却吃着如此简单的早餐,她心里很不是滋味,萌发了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的念头。说干就干,安小乐和几位朋友商议后,租了一间屋子,办起了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

爱心粥屋刚开始运营时,因为资金短缺,能提供的饭菜比较简单,这让安小乐十分着急。就在她一筹莫展时,一位好心人捐了5000元。安小乐说:“这位好心人告诉我,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环卫工人,看到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免费提供早餐,他十分感动。正是这位好心人的话,让我信念更加坚定,一定要把爱心粥屋办好。”经过坚持和努力,爱心粥屋得到了许多人的认可和支持,逐渐步入了正轨,免费提供早餐的对象也不再仅限于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残疾人、流浪人员等都可以就餐。

每天早上六点是爱心粥屋开饭的时间。为了保证大家能按时吃上饭,每天早上四五点,安小乐就和志愿者开始忙碌。“虽然很忙,但看到他们能吃上一口热饭,我们心里特别高兴。”安小乐说。

如今,爱心粥屋已运营了五年多。看到每天有很多人前来就餐,安小乐十分欣慰。闲暇时,她还参与帮扶困难家庭、看望孤寡老人、慰问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

目前,爱心粥屋有20多名志愿者。在安小乐的带领下,他们干劲十足,努力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