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护佑儿童健康成长
——记市妇幼保健院(市三院)儿童保健科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团队。市妇幼保健院提供

■本报记者 刘彩霞

见习记者 潘潇添

市妇幼保健院(市三院)儿童保健科以儿童疾病预防治疗、儿童健康和儿童保健管理为主,降低儿童在发育成长过程中患疾病的风险,积极践行“以患儿为中心”的理念,用耐心和爱心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提升技术 高质量发展

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成立以来,不断提升医疗水平,现已成为集科研、教学、临床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室,主要为0~14岁儿童提供健康检查、营养评价、身高管理等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医疗服务。同时,该科配置听力筛查仪、视听筛查仪、骨密度测量仪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以及营养分析评价软件和各种心理发育测评工具,努力为广大儿童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

除了开展日常门诊业务,该科还肩负着保护和促进全市儿童健康的职责,积极开展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5岁以下儿童死亡评审、儿童营养与健康动态监测、0~6岁儿童健康管理等省、市级妇幼保健项目。同时,该科还承担着全市儿童保健专业培训和业务指导工作,负责全市托幼机构卫生保健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并制订年度全市儿童保健工作计划,为政府在儿童工作方面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信息数据支持。

该科主任黄占克从事儿科临床工作十余年,在儿童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方面颇有建树,是我市矮小症以及性早熟等内分泌疾病治疗学科的带头人。他是河南省医师协会青春期医学会儿童发育学组副组长、省医师协会儿童内分泌委员会委员、省预防医学会儿童内分泌委员会委员,曾获得漯河市青年技术岗位能手、漯河市第九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荣誉称号。在黄占克的带领下,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组建了一支精通医疗、保健、营养、心理、康复的多学科专业团队,力求以高质量医疗技术水平,护航儿童的身心健康。

多措并举 全方位保障

儿童的发展遵循一定规律,既具有连续性,又具有阶段性。儿童保健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秉持“健康成长路,呵护每一步”的保健理念,尽心尽力、系统化地呵护孩子们健康成长。

该科对辖区内儿童实行建档管理,通过定期体检、发育评估及监测、疾病筛查、早期综合发展指导等,及时发现生长发育偏离的儿童,对其进行早干预、早治疗,降低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风险。同时,该科开设较早的生长发育专科门诊及小儿内分泌专科门诊,拥有完善的设备和骨龄评估手段,可做生长激素和性激素激发试验、染色体核型检查以及各种内分泌激素测定,有效诊断和治疗各种内分泌遗传代谢性疾病。该科开展有针对性的儿童生长发育监测,对儿童身高、体型、青春期发育等进行全面管理,不少家长慕名带着孩子前来就诊咨询。

对发育期儿童来说,营养是关键。该科专门开设儿童营养与喂养服务,通过营养评估及膳食分析软件,对儿童的营养情况进行科学测评,指导各年龄段儿童家长进行科学喂养,降低儿童肥胖发生率,预防各种营养性疾病。此外,针对喂养困难的儿童,该科还开展测评分析、指导制订个性化营养食谱,受到家长好评。

不仅如此,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还开设儿童保健门诊、儿童心理卫生门诊、儿童听力保健门诊、高危儿门诊以及儿童骨密度、黄疸测量室。其中,高危儿门诊为在妊娠期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甲状腺功能异常等疾病的母亲所分娩的宝宝以及在出生时有早产、缺氧、感染等异常情况的宝宝提供生命早期的健康监测,对高危儿进行生长发育监测,及时进行早期干预。同时,该科建立高危儿转诊机制,为高危儿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诊疗服务。

为了保障儿童健康成长,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加强随访与管理服务,定期开设育儿课堂,建立微信交流群,开展健康科普知识、科学育儿知识宣传,并对广大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多方面、全周期地守护儿童健康,助力儿童幸福成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