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小心“忍”出胆囊炎


■专家链接

段晓峰,市中医院外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漯河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他是中华医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中西医结合外科委员会委员,市微创外科委员会常委。他从事普外工作二十余年,曾在郑大一附院、上海瑞金医院微创中心、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进修,擅长普外常见疾病及胃肠、乳腺、甲状腺、肝胆胰恶性肿瘤的手术及治疗。他在我市率先开展单孔腹腔镜技术、腹腔镜下减重糖尿病代谢手术(袖状胃切除术、胃转流术),目前已开展2000余例腹腔镜手术。

40岁的黄女士,最近反复右上腹胀痛,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因情绪刺激而发病。黄女士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慢性胆囊炎。据家人介绍,黄女士性格内向,很少与人倾诉。市中医院外一科主任段晓峰表示,情绪、压力与胆囊炎的发作密切相关,黄女士是“忍”出来的胆囊炎。

人们常用“肝胆相照”来形容亲密的关系。事实上,肝与胆的确是一对患难与共的好“兄弟”。在中医里,足厥阴经属肝络胆,足少阳经属胆络肝,两者是表里相合关系。肝主疏泄,分泌胆汁;胆附于肝,藏泄胆汁。肝之疏泄与胆汁的分泌、排泄互相影响。情志失调者,极易发生肝气郁滞,影响胆汁疏利,导致胆囊炎。

段晓峰介绍,在治疗胆囊炎方面,中医讲究辨证治疗,根据病情的急、缓、虚、实选择相应的疗法。实证者,以祛邪为主,如清热利湿、疏肝利胆;虚证者,以扶正为主,如健脾益气、养阴柔肝。在此基础上,情志失调者,可酌情服用添加调畅情志的中药,如郁金、佛手、香附、玫瑰花、合欢皮、贯叶金丝桃等;睡眠差者,可酌情服用安神助眠的中药,如酸枣仁、柏子仁、百合、珍珠母、龙骨、远志等。

“对于不良情绪引发或加重的胆囊炎,心理疏导必不可少。”段晓峰说,因生气导致胆囊炎疼痛发作时,可按背部的胆俞穴或小腿外侧的阳陵泉穴15分钟以上。

段晓峰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宜低脂饮食,忌食油腻、辛辣刺激的食物以及咖啡、浓茶等,忌食黄豆、土豆、红薯、洋葱等会引起胀气的食物,少食多餐,避免过饱。同时,适当运动可促进全身气血运行,并可调节情绪,有助于肝胆之气疏泄条达,使胆汁分泌、排泄正常,减少胆囊炎的发作。胆囊恢复期患者可进行慢跑、散步、游泳、打太极拳等运动,有助于增强胆囊肌肉的收缩力,防止胆囊内胆汁滞留,有利于炎症的控制和身体康复。胆囊炎发作时,疼痛明显者不宜剧烈运动。

市中医院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