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韩付国:跳进粪坑救儿童


韩付国市创文办提供

■本报记者 姚晓晓

今年50岁的韩付国是临颍县王岗镇纸坊村人,曾在广州、湛江等地从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建设维修工作。多年来,为老乡介绍工作、帮助工友筹集善款、给村里捐资修路、帮村民搭棚焊接……都少不了他。2020年12月,韩付国不畏严寒脏臭,义无反顾跳入粪坑,救起了一名两岁男孩。2021年,韩付国被评为漯河市第七届道德模范。

2016年,韩付国因为年龄大,无法继续高空作业,就回老家务农。

2020年12月11日,在家做午饭的韩付国忽然听到街上一阵阵呼喊声,立即往外跑,发现邻居郭秋香正和几个乡亲在找她两岁的孙子轩轩。他们把村里几条街巷找遍了,路口的监控也查了,都没发现孩子的踪影。

这时,一个孩子提醒韩付国,村子附近的一个养猪场新挖了个化粪池,里面排满了污水,而且没有结冰。韩付国一听,赶紧跑过去,就看到粪坑里有什么东西在动。他仔细一看,竟是孩子露在水面的嘴和鼻子。顾不得零下6℃的严寒与散发着恶臭的污水,他二话不说就跳进粪坑,只想尽快把孩子救出来。他蹚着没过胸口的粪水来到孩子身边,双手托举起孩子。然而,由于四周又滑又陡,他无法出来,只能站在水里大声呼救,直到大家过来把他和孩子拉上来。韩付国在冰冷的粪水里站了七八分钟,冻得浑身僵硬,到医院治疗了两天。万幸的是,孩子因为救治及时,顺利康复。

事后,孩子奶奶郭秋香专程到韩付国家里向他道谢。韩付国说:“人命关天,任何人看到都会跳下去救人的。以后如果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我还会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