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2年3月21日 星期

以检察能动履职 助力全市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杜永召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漯河政法机关实际,明确了今年工作重点和任务要求。漯河检察机关将切实把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转化为做好漯河检察工作的具体思路、具体举措、具体行动,以“争先进、创一流”为目标,树牢问题导向、强化危机意识、担起赶超责任,提效率、提质量、提效果,强能力、强作风、强基层,努力推动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以高质量检察能动履职为现代化漯河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以筑牢政治忠诚为统领,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地方党委领导,依规向党委请示报告检察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完善贯彻执行党委决策部署工作机制。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防止脱离政治的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积极做好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措施,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不放过、不凑数”办案原则,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严惩“保护伞”。依法稳妥办理非法集资、房屋拆迁、土地征收、社会保障等领域涉众型监督案件,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按照“三零”创建要求,持续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严格落实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创新探索控申工作,做好民心工程、领导工程、阳光工程、温暖工程、形象工程“五个工程”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涉检信访稳定工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

以践行司法为民为中心,全力保障漯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依托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制改革,加大对企业家的保护力度,最大限度保护企业合法权益,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快检实验室作用,重点围绕食品安全、河湖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生产生活安全等领域开展公益诉讼检察专项监督,办理一批聚焦全市大局、民生工程的典型案例。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专项活动,坚持“应救尽救”,重点对农村地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同时结合司法办案,常态化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助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

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为契机,不断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以最高人民检察院“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为抓手,抓实以“案-件比”为核心的监督办案质效评价体系,与时俱进更新司法检察理念、大力提升法律监督工作水平。站在助推治理现代化的高度,统筹从严打击严重犯罪和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既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又用足、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立、增进和谐,促进社会内生稳定,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围绕提高民事提请抗诉案件质量、持续深入开展虚假诉讼案件监督等重点工作,持续提升监督质效。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充分运用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司法政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积极发挥法治教育展厅的普法宣传优势,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努力建设过硬检察铁军。深入开展“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大练兵”,全面推进检察官教检察官、领导干部带头办案、领导干部上讲台等工作,营造讲学习、讲业务、讲办案、讲能力的氛围。深入学习、领会、落实省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六抓六戒”要求,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推动干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形象大改观。持续巩固深化拓展“两项教育”成果,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三个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确保实现无干警违法违纪、无安全事故发生、无涉检负面舆情的“三无”目标。图片由本报记者范子恒拍摄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