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世界杯吉祥物 一个比一个惹人爱


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拉伊卜”。资料图片

今年4月,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吉祥物正式亮相,从这个卡通形象出现的那一天起,其灵巧可爱、活力四射的模样就在全球范围内收获了大量粉丝。

这个吉祥物的名字是“拉伊卜”,在阿拉伯语中意为技艺高超的球员,他鼓励人们相信自己,他将带领所有人去享受足球的快乐。拉伊卜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卡塔尔人的传统服饰,将这个传统服饰人格化,可以说是一次非常优秀的设计。

和世界杯主题曲相比较,吉祥物的发展历史要更加久远一些,可以追溯到56年前的英格兰世界杯。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吉祥物成了这个在全世界影响最大的单项体育运动盛会的符号象征,并开始深入人心。

首个世界杯吉祥物

卡通狮子“威利”

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吉祥物“威利”与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吉祥物“高切托”。 资料图片

首个世界杯吉祥物名叫“威利”,因为世界杯足球赛从1930年起开始举办,到1966年英格兰成为承办地,历经了八届,才第一次引入了吉祥物的概念。英格兰队也被称为“三狮军团”,这一届的吉祥物就以狮子为原型,塑造了一个活泼可爱的卡通狮子形象。

“威利”的发型是当时英国年轻男子流行的发型,发质的色泽选择了代表庄严、正统的灰白色,这套发型几乎反映了英国整个六七十年代的潮流。此外,“威利”的球鞋设计也是一个亮点,红色球鞋是当时英国最著名的球星乔治·贝斯特所钟爱的,随着“威利”的家喻户晓,当时的英国男孩兴起了穿红色鞋的风潮。

设计原则

代表承办国文化、风俗等

在随后的多届世界杯上,吉祥物的形象同样遵循着代表承办国文化、地域、风俗特点的这一原则。56年来,世界杯吉祥物的设计其实也是万变不离其宗,第一要与足球相关,第二特点要突出,要以让人们记住世界杯承办国为宗旨。在这些基础上设计师可以再自由发挥。总之,每个人的观点虽然不一样,但这些吉祥物的形象都会突出全世界球迷们共同的爱好和追求,那就是足球这一永恒的话题,引导球迷们为足球而狂热,为足球而呐喊。据《北京青年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