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2日 星期

卡塔尔创下N个“第一次”


每届世界杯都会有一些新鲜看点引人关注,同样,卡塔尔世界杯也将创下多个世界杯历史的“第一次”。

第一次

在北半球冬季举办

这不是世界杯第一次在冬季举办,却是世界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季举办。

卡塔尔夏季非常炎热,温度最高可达45℃。在这种温度下比赛,运动员中暑和受伤的概率将大大增加,无疑不适合举办世界杯。而冬季11月是卡塔尔最舒适的时间段,凉爽干燥,最低气温7℃也不算太冷,非常适合进行比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际足联同意了卡塔尔世界杯在11月~12月举办的方案。

第一次使用

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

这项技术利用安装在球场屋顶下方的12个专用摄像头,追踪场上的足球和每一名球员的29个数据点位,每秒可记录50次,从而精准算出他们在场地内的准确位置。同时,本届世界杯官方用球“旅途”内置了一个测量传感器,以每秒发送500次原始数据的速度,让设备检测到更准确的触球点。一旦出现可能的“越位”,新技术可以自动即时向视频助理裁判提供越位警报,这个过程最短可能只需要几秒钟。

主裁判判罚完成后,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会生成3D动画图像,在场内大屏幕以及电视上播放,详细说明球员四肢在球场上的位置,场内和电视机前的球迷可以很快在屏幕上看到相关情况。据国际足联预计,这项新技术判定越位的整个过程大概需要25秒。

从2014年世界杯门线技术,到2018年世界杯视频助理裁判,再到卡塔尔世界杯将首次使用的半自动越位识别技术,世界杯的执法科技程度越来越高。

第一次出现

26人大名单

为应对新冠疫情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国际足联将卡塔尔世界杯各参赛队运动员人数由23人增加至26人。

2014年世界杯,各参赛队初选大名单球员人数上线是30人。2018年世界杯,各参赛队初选大名单球员数量是最多35人。而本届世界杯,各参赛队初选名单球员数量再次“扩容”,增至55人。

同时,卡塔尔世界杯最终参赛名单人数从23人增加至26人,而且26人都可以进入每场比赛的大名单。这意味着各队最多有15名替补球员,主教练们将有更多选择权。

第一次使用

“五人替补”规则

卡塔尔世界杯,将在世界杯历史上首次使用单场5个换人名额的新规则,从而取代人们熟知的单场3个换人名额的旧规。

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上,每场比赛每支球队最多可以进行5次换人调整,但为了避免打乱比赛节奏,这5次换人将只被允许在3次换人窗口内完成。如果常规时间内,球队未用完换人名额和换人机会,那么可以顺延到加时赛使用;而如果该赛事允许加时赛额外换人,那么每支球队还将获得一次额外的换人机会。

国际足联的这一新规在2020年引入,在过去两年中,包括西甲联赛在内的多个足球联赛已经实施了这一规则。这一变化将丰富各队技战术打法,但同时也考验各队主教练的临场指挥能力。

第一次

有女性裁判执裁

世界杯历史上从未有过女裁判执法的先例,但卡塔尔世界杯将打破这一历史。

本届世界杯将启用36名主裁判、69名助理裁判和24名视频比赛官员。其中,6名女裁判首次入选,她们分别是3名主裁斯蒂芬妮·弗拉帕特、萨利玛·穆坎桑加和山下良美,以及3名助理裁判纽萨·巴克、卡伦·迪亚斯、凯瑟琳·内斯比特。

相较女足比赛,男足比赛节奏要更快。这不仅要求女裁判跑动速度更快,还要求她们更迅速地做出判罚决定,从体力到技术都有着更严格的要求。

第一次

由国家队未进世界杯的国家举办

除首届世界杯外,此前历届世界杯的主办国国家队都至少有一次世界杯参赛经历。卡塔尔世界杯则是第一次由国家队从未进过世界杯的国家举办。

或许是为了证明自己,卡塔尔在世界杯筹办上不遗余力。卡塔尔政府曾公开表示,自筹办世界杯以来,他们已经在基础设施项目上投资了超3000亿美元,堪称史上最贵的一届世界杯。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数据是过去7届世界杯筹办花费总额的5倍之多。

据《河北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