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争创清廉家庭 夯实清风根基
——访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

编者按

今年6月,省委着眼于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的重要部署,作出了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重要决策,并印发了《关于推进清廉河南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四大工程”,规划实施“十八项行动”。随后,市委出台了贯彻落实省委部署推进清廉漯河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要求按照省委、省纪委确定的“规划图”和“任务单”,立足实际,扎实推进清廉漯河建设。

即日起,本报开设《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进清廉漯河建设》专栏,推出清廉漯河建设系列访谈,邀请各县区及相关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负责同志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谈认识、讲举措、晒成效,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确保清廉漯河建设落细落地、取得实效。

■本报记者 郭勇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反映了党中央对每个家庭和睦、幸福和文明的高度重视。市妇联按照市委推进清廉漯河建设的要求,精心实施了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和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培养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夯实清正廉洁根基,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11月22日,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谈起清廉漯河建设如是说。

家庭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石。王静说,市妇联从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的高度,以激发家庭“廉动力”为目的,以凝聚家庭“廉能量”为目标,以传播家庭“廉文化”为手段,高标准研究制订并印发了《漯河市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工作方案》,明确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市委党校教学培训安排。目前,市妇联已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法学会举办了2022年漯河市直机关“万名党员进课堂”(第五期)线上讲座,邀请中国地质大学特聘教授、幸福力教育倡导者王薇华专题授课;联合市委党校在2022年春季和秋季主体班推出了《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根本遵循》课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树立良好家风做起,以过硬家风锻造过硬作风。同时,注重家校社协同育人,联合市纪委监委、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实施了“家·驿站”家庭教育公益项目,以65个城市社区为阵地,常态化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活动,引导家长注重言传身教、勤俭持家、廉洁治家,教育子女从小牢树家庭助廉意识,家校社协同推进清廉家风教育。目前,全市“家·驿站”共开展活动215场次,使9245个家庭受益。

王静说,家庭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好家风的汇集,会带来好作风、形成好民风、促进好党风、推动好政风。为此,市妇联围绕弘扬清廉家风开展了多种活动,讲好清廉家风故事,推动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推动清廉家庭创建行动持续向纵深开展。目前,市妇联已联合市纪委监委等单位开展了“悠悠沙澧家风传”主题征集活动,举办了漯河市“献礼二十大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览,并通过挖掘我市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家风家训资源,在全市创设家风家教示范基地25个,引领更多家庭传承家风文化、弘扬家庭美德,营造崇德治家、廉洁齐家、清风传家清廉家庭氛围,筑牢反腐倡廉家庭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对党忠诚纳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重典型树廉、活动倡廉、阵地宣廉,以清廉家庭创建行动助推清廉漯河建设,引领广大家庭将好家风带进新征程,共同书写新时代漯河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绚丽篇章。”王静表示。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