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

阅读充实了我的人生


■张建民

人间最美是书香,是阅读给我带来了无限乐趣!

记忆里,无论过去多少年,我都无法忘却这样的场景:夜晚的昏黄灯光下,头发花白的姥姥戴着金丝眼镜躺在床上,用近乎虔诚的神情捧着一本泛黄的《红楼梦》细细品读。有时候,姥姥的眼中还会流出眼泪来。这令我非常好奇:那些方块字里究竟写了些什么,能让姥姥这么沉醉其中?

许多年后,当忙完一天的工作在床上躺下,随手拿起一本心爱的书慢慢品读时,我会感到姥姥就在我身旁,不曾走远。

爱好读书的习惯源于姥姥潜移默化的影响。小时候,父母要去外地打工,就将我寄养在姥姥家五年多。偌大的家里常常只有我们祖孙二人。每到夜晚来临,年幼的我都会因为黑夜带来的恐惧而蜷缩在被窝里瑟瑟发抖。那个时候的我多希望有个玩伴或是父母在身边陪伴呀!

亲情,是黑暗中的指明灯,照亮漫漫长路;亲情,是寒冬中的火把,给人温暖和希望。或许是不想让我的童年过于乏味和孤单吧,姥姥开始教我读书识字。

姥姥把我抱在怀里给我讲故事,讲“车胤囊萤夜读”和“孙敬苏秦悬梁刺股”等古代名人苦读的故事,告诉我“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的道理。

姥姥一遍又一遍教我认识生字。她写下许多古诗词,不厌其烦地教我。若是我能全部背出,她就会奖给我一块儿冰糖。多数小孩子对糖没有抵抗力,我也不例外。为了那一块儿冰糖,我的注意力慢慢转移到姥姥每天留给我的学习任务上,后来竟学了好多方块字。

虽然这些场景已过去许多年,却永远不会从我记忆中抹去。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已不需要姥姥的教导就能随心所欲阅读自己喜欢的各种文章了。许多个夜晚,在静静的屋子里那并不明亮的灯光下,我和姥姥各自捧着自己喜欢的书本沉浸其中,在阅读中寻找心灵的寄托。

后来,醉心读书成了我的习惯。生活虽然比较清贫,但我仍会从微薄的工资里省下钱来买书。有时,在图书馆里碰上特别喜欢的书却买不起,我就会在这里厚着脸皮从早站到晚,直到将喜欢的书认真看完。因为阅读,我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而是在内心找到了祥和与宁静。因为我知道,在无比精彩的阅读世界里,坎坷、风雨终将过去,快乐的日子必会来临。

离开姥姥的日子,阅读是我身心放松的最好方式。“精神生活的最低成本就是阅读。”感谢指引我走向书海的姥姥,让阅读充实了我的人生。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