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今日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6年8月11日 星期

让蓝天常在碧水长流
——我市环保攻坚战之成效篇

■本报记者 熊勇力

漯河有中原水城的美誉,站在穿城而过的沙澧长堤上,望不到边的绿色,闻不尽的花香,不由让人感叹:“漯河是一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天蓝水碧、绿树成荫,一直都是漯河人民的骄傲。

然而三个月前,一连串坏消息接踵而至:今年第一季度,我市环境质量一度持续恶化,PM10、PM2.5浓度不降反升,省控责任目标断面达标率不足40%,城市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滞后,扬尘污染治理力度不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都落在了全省后面,我市环境保护面临严峻形势。

优美的漯河怎么了?漯河是以食品加工为主的轻工业城市,拥有环境优美的沙澧河,为什么大气和水污染防治都落在了全省后面?环境保护来不得半点马虎,重视不够、力度不大,就自然得不到好的环境质量。

面对严峻形势和被动局面,今年4月份,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把大气和水污染防治作为当前事关全局、极为重要的一项中心任务,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一系列果断措施,拿出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下猛药、出硬招,坚决打赢这场环保攻坚战。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我市多措并举、综合防治,从强化燃煤污染防治、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防治、强化机动车污染防治、强化农业和其他大气污染防治五个方面深入抓好大气污染治理。为了确保大气污染防治取得实效,我市还成立了五个扬尘治理督导组,全面落实“施工工地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等“六个百分之百”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扬尘污染。6月23日,我市对连续下达整改通知和实施约谈后仍达不到扬尘整治标准的中王奥特莱斯1号~10号、漯河市图书博物馆、崂山花园等建设项目实行“一票停工”。年初以来,全市已对63起环境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下达处罚决定书30份,关闭取缔违法企业6家。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之大,在漯河建省辖市30年来还是首次。

如今在漯河的大街上,随时可见机扫、洒水车辆在工作,而以往常见的小锅炉和露天烧烤不见了踪影。经过全市上下三个月的不懈努力,我市环保攻坚战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空气质量得到改善,优良天数明显增加,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不降反升势头得到根本遏制。今年1月1日至8月9日,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14天,比去年同期增加23天,全省排第10名。这是自2013年国家实施新的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我市取得的最好名次。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不仅仅表现在数据上,更是漯河市民的实际感受。一位前不久才去过美国的冯先生说:“去了美国感觉到美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真好,天蓝水碧。看到美国大街小巷所有的树穴都用一种叫‘摩奇有机覆盖物’盖住,当时我就想要是漯河也这样做该多好,根本见不到一点黄土裸露。没想到我从美国回到漯河居然也见到‘摩奇有机覆盖物’的踪影,咱们漯河在大气污染防治上真下本儿,效果也真好。”

(下转2版)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