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1月25日 星期

全市开放招商大会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讲话 王勇主持会议

本报讯(记者 熊勇力)1月24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开放招商大会,回顾总结2016年工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今年的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持续发力,务求开放招商取得更大更好成效。市委书记马正跃,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勇主持会议。市领导李亦博、孔祥智、高喜东、周新鹤、杜广全、栗社臣、刘国勤、张锦印、田冠亭出席会议。

就做好今年开放招商工作,马正跃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决心要更大。就是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当前招商形势,以更大的决心和信心推进开放招商。这几年,由于宏观环境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一些企业投资扩张的冲动有所减弱,表面看招商引资的机会在减少,难度在增大。但经济调整期也是行业和企业分化重组期,对于有实力、有资金、有品牌、有市场的企业,反而是战略扩张、重新布点、抢占市场的时机。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招商引资的机遇,关键是要抓住这个机遇,抓住了,与前些年招商引资相比,很可能事半功倍,时机更好、质量更高、成效更明显。漯河地处中原腹地及全省一亿多人口大市场之中,又毗邻郑州,市场区位条件优越,具有以市场换投资、换产业、换发展的明显优势,对战略投资客商有着很强的吸引力,加之这几年河南先后获批和实施的五大国家战略形成叠加效应,给全省带来了更多战略发展机遇。特别是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郑欧班列和中国(河南)自贸区的建设和运营,改变了河南不沿海、不沿边的劣势,直接把河南与国际市场紧密联结起来,使我们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的渠道更广、功能更全、条件更好,推进开放招商总体上仍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各县区、各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开放发展理念,进一步增强信心和决心、积极抢抓机遇,以更大力度抓好开放招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和后劲。

二是效果要更好。就是要在持续紧盯的基础上全力冲刺,努力取得开放招商更大成果。过去几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产业转移、产业变革的机遇,大力宣传推介、跟踪对接,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不仅促成了一批项目落地,而且积累了一些招商资源,特别是掌握了一些体量比较大、资金投放多、科技含量高的项目,陆续到了开花结果、落地建厂的收获期。今明两年,我市开放招商必须在好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力度,围绕培育壮大重点产业,紧盯世界及国内500强、央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大力招引龙头型、基地型、产业型项目,推动一批大项目、好项目集中落地。要着力在产业招商上实现突破。当前,国内外产业转移更加注重贴近消费市场,更加注重向区位条件好、市场需求大的地区布局。我们要切实把握这个特点,充分发挥漯河区位优势,依托河南1亿多人口大市场,推进“以市场换产业”,实现由招项目到招产业的重要转变。尤其要注重招引支撑一方、带动全局的重大龙头项目,加快形成新的产业。要着力在集中承接产业转移上实现突破。现在,国内发达地区在加快“腾笼换鸟”,推进产业转移,提升产业层次,特别是北京、上海推进产能整体转移,这给我市招商引资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把握这个趋势,抢抓机遇、创新方式,集中承接好北京、上海产业转移,努力实现整体性引进。特别要注重加强与转出地政府的沟通合作,采取共建园区的模式,发展“飞地经济”,努力招引企业整建制、产业全链条向我市转移。市驻京、驻沪招商联络处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对接,全力招引,今明两年务必在集中承接转移、引进市本级项目上取得大的成果。各县区、各有关部门都要瞄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主动出击,强力攻坚,注重对接承接整体产业转移,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好的成效。

(下转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