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8日 星期

如何帮孩子养成 良好的行为习惯


有句话说得好:行为决定习惯,性格决定命运。对一年级的小孩子来说,学习知识、开发智力不可或缺,但最重要的是行为习惯的养成。

1.早睡早起身体好。让孩子每晚9:00准时上床睡觉。早晨7:00~7:50是到校时间,不少孩子早晨赖床,甚至饿着肚子上学,结果到了第三节课精力不充沛,导致头晕、肚子疼。有的家长在路上匆匆为孩子买点吃的,让孩子拿到学校里吃,这很不卫生。

2.书本文具整理好。每晚做完作业要让孩子自觉把书装好、铅笔削好、本子放好,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若家长代劳,孩子第二天到学校后很可能会不知道学习用品放在何处,经常出现手足无措的情况。

3.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里要让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让孩子整理自己的书桌、打扫自己的房间,帮忙扫地、拖地、抹桌凳等。

4.不乱花钱。不乱买零食、玩具、花哨的学具,教育孩子把大人给的钱储存起来买书或者献爱心。

5.不乱吃零食。零食对孩子百害无一利,不吃零食,孩子会身体健康。

6.上课时集中精神。家长应经常提醒孩子在上课时要用心听讲,不要做小动作,更不要说话影响别人听课。在家时要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让孩子养成放学及时做作业,按规定时间完成作业后再做其他事情的好习惯。

7.独立思考。父母对孩子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采取诱导的方式引导孩子思考问题,重要的不是教会一道题怎样解决,而是要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8.善于积累。小学生记忆力好,有些东西背会了,可以终生不忘。家长在指导孩子学习时,可以引导孩子尽量多记一些词汇和课文。

9.看书读报。家长要为孩子购买、订阅适合的图书报刊,创设一个阅读环境。如今社会提倡“亲子共读”,家长就是孩子的榜样,有了爱看书的家长,才会有爱学习的孩子。新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