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6月28日 星期

斤斤计较的家庭 走不出胸怀博大的孩子


■俞敏洪

一次回北京的高铁上,邻座的小姑娘一直在哭闹,一会儿是不愿意别的小朋友站在她身边,一会儿是因为旁边的人碰了她的玩偶包。孩子带有情绪的哭闹声搅乱了很多人的睡眠,她的妈妈很尴尬,朝小姑娘吼道:“你怎么那么爱哭!你怎么回事!” 这下孩子哭得更凶了……

哭闹并不是孩子的天性,孩子就是家庭教育的成绩单。一个在公众场合聒噪、不安的孩子,难道在家里就是一个懂礼貌、情绪稳定的乖宝宝吗?相信你心里已有了答案。

父母的心平气和是孩子成长的最大养分,父母如果随着自己的情绪好坏来教育孩子,那么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一定是无所依从的,因为他搞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搞不清自己要怎样迎合父母的脾气。如果父母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任何时候都能充满理性地跟孩子交流,那么孩子也可以逐渐养成心平气和对待任何事情的情绪。

我在三四岁的时候,母亲只给我买书,不买别的东西。母亲要营造一个读书氛围,于是我喜欢上读书。父母种下的种子会在孩子身上“生根发芽”,孩子在什么样的氛围当中长大,他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孩子是父母两个人教育的结果,靠母亲一个人是完不成这件事情的。父母跟孩子在一起的时候,其实有意无意中已经把自己的人生价值传输给了孩子。一个斤斤计较的家庭里面,很难能走出胸怀博大的孩子;一个庸俗的家庭里面,很难发现有着高雅情怀的孩子。

很多孩子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也不愿意参加团队合作,他怕在团队中被人比下去。家长需要告诉孩子:你自己不要跟别人比,只要在这个活动中感到快乐就可以了。孩子从小养成凡事都要比较的心态,比到最后心理就会失衡。

诚信、负责、友好、善良……这些是我教育孩子的核心词。把握这些词语以后,其他情感都是生出来的“树叶”。只要“树根”和“树枝”都在,孩子成绩怎么样、上什么大学都不是那么重要了,这是我的教育观。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